大集聚,大活力:一个人才方阵的塑造

2017年7月28日,八一大楼气氛庄重热烈。习主席亲自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奖章和证书,马伟明、程开甲等我国国防科技领域的专家被授予军队最高荣誉。这一幕,令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领袖心中,人才最重。

2012年11月25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致以沉痛哀悼,并称“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

1955年,钱学森回国后,毛泽东在接见他时说,美国人把你当成五个师,对我们来说,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得多。

回望那段历史,习主席感慨万千:当年,如果没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批科学大家,“两弹一星”是搞不出来的。现在,我军人才队伍规模有了很大改善,但战略科学家、科技帅才十分匮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十分缺乏。

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须首先打赢今天人才的战争。对此,习主席说:“我是很着急的!”

领袖之忧之虑,连着强军战略,源自深切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问题始终萦绕在习主席的脑海中,成为军队统帅念兹在兹的话题——

“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没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和军事技能,连武器装备也操作不了,更别说能打仗、打胜仗了。”

远观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近看我军面临的严峻挑战,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掌握了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谁就掌握了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

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再次强调: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

人才!人才!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从一次次会议到一次次座谈,习主席纵论人才建设,沉稳有力的声音回响在全国全军科技工作者的耳畔。

“大力吸引、培养、保留、使用好各类人才”“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从中南海到座座军营,习主席视察部队,一次次传递着对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的期盼。

领袖之盼,连着强军进程。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倾注在每一次与科技专家的交流中,映照在每一次看望一线科研人员的目光里。

对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时刻——

2016年全国两会,马伟明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我们又见面了!”马伟明刚做完自我介绍,习主席已紧紧握住他的手,同他亲切交谈起来。习主席对马伟明取得的科研成果很熟悉,在2016年年初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曾亲自为他颁奖。

习主席的牵挂,令马伟明备受激励。习主席的目光,回应着千千万万一线科研工作者的目光。

对于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无人机队技师、一级军士长巨孝成来说,这是一个激动的时刻——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