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中午,星空琴行中关村欧美汇店,店面关门。新京报记者浦峰 摄

其中,期末金额的预收账款为“139430374.46元”,高达近一亿四千万元、几乎都来自家长们提前预付的学费和钢琴购置金,已然被消耗殆尽。

“这是诈骗!涉案金额已经破亿!”维权群里的家长拿着一纸合同寻路无门。

2016年初,星空还在做着上市的迷梦。所有的媒体都不知道,同在一条船上的投资人们曾胸有成竹,悄悄为星空琴行押上了上市前最后的D轮赌注;而在其几近崩塌的2017年4月,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因其没完没了的财务无底洞互相猜忌、拒绝跟投。

停课复课又停课,直到群里传出将要破产的消息,所有被蒙在鼓里的底层员工和家长们,才意识到这个残酷的事实。接下来,他们只能“该维权的维权,该找工作的找工作”。

未披露的D轮融资

2016年1月19日晚,星空琴行举办年会,一片歌舞升平。包括周楷程、于铮、许浒、王斌、米祯在内的5名创始人,都怀着对2016年上市的期待。

年会后的第四天上午十点,百子湾的星空北京办公室内,一场C轮之后的增资董事会准时开始。

在2015年12月28日沟通融资的邮件里,周楷程向投资人汇报:2015年实现2个亿销售额,2016年目标为直营门店6个亿,渠道4个亿,合计10个亿,目标利润一个亿。此部分业务将计划在2017年选择创业板或战略新兴板独立上市。同时此主体计划再做一次人民币融资,估值在20亿人民币以上……

面对这次融资,几乎此前所有参投的投资人都没有丝毫犹豫。从南京到成都、从上海到哈尔滨,2015年末,星空琴行的版图已经占领了18个城市。

2012年6月,周楷程和管理团队的6名成员从阿里巴巴出发,创立了星空琴行的前身:琴语琴愿。在五年时间内,星空琴行在全中国的高端商场中开设近60家钢琴教学体验店,累计面授学员超过6万人。2015年中国品牌知名度儿童教育机构、2015年度特色素质教育品牌、2016年连锁新锐奖、“肖邦”赛事金奖……明星公司出身的创始人站在聚光灯下,一度拿奖拿到手软。

在D轮融资前,2015年末两个月的销售数据也堪称完美。仅12月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00万。国产三大品牌之一的海伦钢琴2017年第一季度的月均销售额才不过3000万,相比之下,星空一个月的销售额几乎达到海伦的1.6倍。

“素质教育是未来,一定会起来,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某知名投资人出手星空琴行时,也肯定了素质教育的光明前程。

据一位当时的投资人称,这场不为外界所知的融资在2016年4月6日敲定:蓝驰800万美元、顺为300万美元、天使投资人九合创投确认同样条件参与1500万人民币。

上市似乎近在咫尺,创始人和投资人都其乐融融。除了一家参投过C轮机构有些反常,没有继续跟投。

其他的投资方很不解,这家机构有自己的解释:星空的销售额虽然高,但毛利率实在太低。这轮我们先缓缓。

后来的故事证明,没有在这轮低调进行的D轮跟投,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