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锯战:卖血式创始股权转债

疯狂地扩张、账目数据的迷雾,已经成为创始团队和投资人躲不开的嫌隙。

“星空的幌子一直大于实质。你以为它是互联网教育公司?只是为了宣传这么说罢了。它就是个线下店。”星空琴行的一位投资人评价。

公司主要以买琴赚钱,卖琴和卖课的营收比例大概在4:6。而此前的生态烂摊子,更是早从10月份就开始衰落。“扩充了那么多,其实是为了线下做学生导流。但是结果却非常失败。”

2016年10月21日,华贸写字楼1座1308蓝驰创投的办公室。星空琴行召开了一场董事会,主题是预计资金缺口、探讨解决方案。

“预计目前的资金缺口在1300万元至160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支付欠付的工资、租金和琴款等等。希望投资人能够再为星空提供400万美元左右的资金。”周楷程承认,C轮融资后扩张速度较快,财务管控不力。2016年9月起,就开始遭遇了现金危机。

顺为资本CEO许达来直接批评了周楷程:星空过去的烧钱速度太快,公司创始人需要对此负责。这次融资需求,顺为需要回去进一步探讨。

这时创始团队的股份仍然有37%。半个月后,嘉御和蓝驰在本轮各自给星空提供25万美元转债。由于融资无望,公司采取了转股给投资人的方式获取现金。转股大战正式开始。

2017年4月,星空琴行又面临新一轮即将崩溃的收支盘点。系统里面待支付总额为3132万,本月还需支付的金额为1314万。创始团队想以转股的方式换到投资人救急的1500万,但越拖,创始团队出让股份的空间势必会越来越大。

此时,投资方依旧在等。

周楷程在发给投资方的邮件中越来越焦急,双方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

“今天不支付工资,明后天周末的业绩其实又会下滑,恶性循环导致问题一直在延续。这也是这半年多解决问题一直很痛苦的原因,一直无法一次性解决……”

“如果今天我们真的没有办法争取到任何资金,基本就是个全输的盘。现在这几笔款都没有任何可延缓的余地了……”

其实此时,北上深三地的门店基本还在持续盈利。守住北上深,星空还有机会。曾参与星空琴行项目的投资人告诉记者,这是投资人想要狂吞股份的原因,也是创始团队最后的稻草。

周楷程的邮件一封接着一封,最终写道:为表明团队继续坚守和为错误付出代价的态度,管理团队放弃在公司中的所有股份。

最终,2017年4月末,蓝驰的一个LP向星空琴行借款300万美元,该笔借款此次一起参与股权重新分配。

遗憾的是,这笔钱没能让星空琴行彻底将所有亏损的店铺关闭回血。而创始团队的股权,也基本卖完了。

中国的职业经理人概念很弱。此时不论星空琴行是死是活,创始团队今后都将为投资人无条件打工。

9月2日凌晨1点38分,周楷程发给公司内部员工的邮件里写明,“我们也一直在和投资人沟通,由于目前管理团队已经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所以一直在等待公司股东的决策。目前股东已无法确认新的追加资金。”

似乎是带着决裂的恨意,抵押了两套房子的周楷程选择了彻底消失。而守着星空大份额股份的投资人此时也目瞪口呆。

资方放弃,团队寻求社会帮助

9月2日上午,全国门店关停。

愤怒的家长们聚集在关闭的门店周围,他们惊恐地看到,昨天仍在正常营业的门店已经人去楼空,而他们除了电话号码,再也没有其他办法能够找到失踪的星空琴行。

在全国近百个以店面为单位组成的维权群中,这些在一二线城市拥有体面工作和优渥收入的中产阶级们,徒然地发现,自己除了戴着口罩在商场举着横幅外,再也找不到其他有效的解决办法。

星空琴行2016年财报显示,期末金额的预收账款为“139430374.46元”,将近一亿四千万。这里面几乎所有的钱,都是家长们的预付款,已然被消耗殆尽。

员工也被蒙在鼓里。大多数老师是在9月2日早上才收到通知,“我们和你们一样,也是受害者。”一位在星空琴行任教的老师说。他们大部分被拖欠近两个月的工资,公司一拖再拖直至关店。

五天后的9月7日,一纸复课声明曾给了他们一线希望,员工和家长们站在了一起,“星空好大家才会好”,北京通州万达店的店长高达(化名)曾这样安抚愤怒的家长们。

而希望很快就破碎了。仅在复课仅仅一周后,停课的通知再次传来。

“投资方在昨天(9月15日)开的会,确定了星空琴行之后的规划,基本确定的就是破产,正式通知会在周一下发。”星空琴行某中层领导向寻找中国创客证实了这一消息。

到了9月18日(周一),星空琴行并未对外发声,外界难以获知星空琴行高层经历了什么样的故事。

直至9月20日,星空琴行发布通告称,CEO周楷程突然失踪,至今无法联系上。并表示,由于过往的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进而导致了“突发暂停营业事件。”

此外,这则通告还寻求了解教育行业的投资机构进一步认识星空的优质资产和未来运营模型,意在找投资人接盘星空琴行。

“我们对于未来运营模型已经做了预演推算以及区域试点,对于未来的运营管理团体和坚守的员工有方法!有信心!” 星空琴行在通告中称。

星空琴行一名中层领导透露,目前投资人已经放弃星空琴行。内部团队和员工想通过倡议书的形式得到社会的帮助,挽回客户和老师的损失。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