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坚强保障

今夏,来自亚非拉等地近50名学员结束在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一年的学习。

“尽管世界上不存在一个万能的方式和道路,但我相信,在中国学到的经验对尼日利亚发展大有帮助。”尼日利亚官员欧姆勒·伊利亚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奋斗中探索出来的道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

回望近百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从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都是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出来的。

江西瑞金市叶坪乡华屋村后山,17棵松树苍翠挺拔。

上世纪30年代初,华屋村17名青年参加红军,相约栽下17棵松树。革命途中,他们壮烈牺牲,这些松树被称为“信念树”。

时空穿越,这片松树承载着党和人民拧成一股绳的理想信念,也见证了今天党带领人民奔小康的决心。

今日华屋村,村民在田间建起果蔬大棚,公路能直通瑞金城区……

党和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人、一村、一市的面貌变化,都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进的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全面发展。

宁夏永宁县,闽宁镇一派繁荣,当年这里曾是荒滩。

21年前,“闽宁扶贫协作”模式开启,一批批援宁干部真心奉献,对口协作硕果累累。

这是中国道路的制度优势:东西携手扶贫,互补实现共赢。

从强调“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顺应人民期待和时代发展中不断丰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和实践,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梦为什么一定能实现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人赶考路上永远不忘的初心,是实现中国梦不竭的动力源泉

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以来,每天吸引上万名群众参观,迄今观展人数已超过30万。

距成就展东南方向10公里的国家博物馆,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开启了“中国梦”的伟大愿景:“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今天这个展览,是对五年前号召最好的呼应。它展现了13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征程上谱写的璀璨历史篇章。”

“你呀,不错嘞,好书记啊!”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神山村,年过七旬的老支书彭水生向总书记竖起大拇指。

这是人民群众对共产党掏心窝子的认同,这是基层百姓对党的总书记发自肺腑的情感。

五年来的伟大实践昭示着一个永恒真理——只要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梦想可期,蹉跎难避。

历史又到了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