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业 3000人安全时刻挂心

昨天中午,新机场西南指廊正在“穿外衣”,进行金属屋面和玻璃幕墙施工,室内同时进行机电设备安装、管线安装和二次结构作业。

“和普通工程不同,机场工程的系统很多,比如行李系统、特殊广播系统、室外分行区、航灯系统、安检信息系统……很多都需要在二次结构中预留洞口。”郭双朝介绍,指廊里光弱电控制系统就将近20个,比普通工程多出一倍多。“砌墙之前,哪个位置该预留多大的洞口,我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金属屋面和幕墙安装的高空作业,更是让他时刻挂心。“指廊单层就15米高,现场3000多名工人,各种安全措施特别重要。”郭双朝指着屋面说,为了保证安全,项目部在屋面下先做了一个三层安全网,安全网之上,又用钢丝绳焊接成立柱,工人们可以把安全带挂在钢丝绳上走动,形成一道网格状的生命线。

工期紧张

开会总结都放在晚上

每周一晚上10点,郭双朝都要召开生产协调会,布置本周的进度任务。“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由于有工人回家过节,某些环节耽误了一点,我要求他们这几天把进度都抢回来。”

晚上10点开会,是这位项目经理的工作习惯。“白天时间太珍贵了,得让大家都留在现场解决问题,开会、写日志、研究资料都放在晚上。”这位“闲不住”的项目经理,白天随时都在工地,今天看屋面,明天看幕墙,后天看机电,从来不停步。

“2003年从学校毕业,14年了,我就一直在工地上,从来没呆过机关,特别适应现场工作。”郭双朝说,2019年北京新机场就要建成通航,这两年的时间,大伙儿还得继续努力,向着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目标前进。“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来新机场视察时说的:要精益求精,善始善终。”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文并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