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黄金5分钟”止付

“钱只要还在银行卡里,警方就有机会”

比骗子更快一步拦截受害人的钱!接到电信网络诈骗报警后的5分钟,往往是实现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的最佳时间,被称为“黄金5分钟”。

11月7日14点11分,急促的警笛声响起,110转警到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重庆市民罗某报警称上午10点31分被骗近8000元;

11分45秒,反诈系统生成《应急处置情况说明》;

13分0秒,信息录入“止付冻结系统”,同步将《协助紧急止付/查询/解除止付银行账户通知书》递交银行;

13分45秒,“止付冻结系统”录入信息完毕,银行完成系统录入和资金流查询;

14分0秒,银行工作人员开始对涉案银行卡进行止付冻结;

15分40秒,完成止付冻结操作。

“用时4分40秒,卡内余额7996元。”看到止付结果,负责应急处置的民警张永文松了口气。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上演,高峰期每天多达百余起,逐渐下降到现在平均每天30多起。“这个金额不大,处置起来相对简单,如果遇到大警情,金额大,涉案银行多,你可以看到中心的工作人员到处跑,忙着打电话对账号。”张永文说。

最初,警方查询需要跑银行,跑运营商,走手续都需要一周,遇到外地的银行卡,还要派人去出差。一圈折腾下来,犯罪分子早就转移了资金。

如今,3家基础运营商、10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银联重庆分公司、易极付公司专人专线入驻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合署办公。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还与在本地有分支机构的78家商业银行、36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和12家虚拟运营商建立了联络员制度。

“钱只要还在银行卡里,警方就有机会。”让张永文自豪的是,重庆南岸一家公司遭遇邮件诈骗,犯罪分子冒充公司客户骗走了100万美元。狡猾的犯罪分子通过海外分行和一些外资银行转移资金,警方和银行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成功将资金拦截下来。

钱能不能拿回来?这是受害人最关心的问题。事实上,尽管有止付这样的快速处置机制,追回钱的过程还是比想象中要漫长和艰难。

以前嫌疑人多采用银行卡对银行卡转移赃款,大额赃款到手后需要数天连续取款才能将赃款全部提现。后来发展为一级卡向二级卡转账,再全部提现。

根据对张小琼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交代,有专人负责取现,可以获得赃款10%的报酬。“这实际上就是专门进行赃款转移或者套现的专业团队,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拦截,他们会通过网银多次分转若干级不同的银行卡,扰乱警方的侦查视线,并雇用专人在多地甚至境外同时取现。”张永文说。

去年1月成立以来,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成功止付7375起,止付涉案资金1.3亿元,冻结涉案资金3.1亿元。

反制,既打又防

“我们只有反复告诉受骗人,你可以不信我,但一定不要相信对方”

减少发案率,要打还要防。除了事后追查,有没有办法事前预警、事中干预?能不能反守为攻,提前劝阻和提醒受害人?

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技术反制组民警张明波说,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侦查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反诈骗中心联合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量身打造了贴近实战的反制工具,通过系统发现异常,再由专人对潜在受害人进行预警劝阻。同时,对银行卡临时止付,并对嫌疑人虚拟身份落地查人。

“我们会非常仔细地给对方解释和分析。”张明波解释说,很多受骗人对骗子深信不疑,甚至怀疑打来电话的民警是骗子,“我们只有反复告诉受骗人,你可以不信我,但一定不要相信对方。”

目前,这个系统累计预警1万余人次,阻止汇款3330万余元,帮助警方破获案件2100起、抓获嫌疑人226名。系统运行以来,钓鱼网站案发数已由过去的每天几百起,降至每天几起。类似这样的反制系统,在重庆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还有不少。

异常网络电话也是警方反制的重要对象。简单来说,用网络电话连续群拨,通话的另一方就可能收到警方的来电提醒。

今年8月15日,来自重庆合川的教师张军就险些中招。医保局、法院、公安、银行……骗子先后冒充多个角色,步步设套,告知张军因涉嫌诈骗、洗钱等罪名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5万元。看到盖有红章的判决书上所有信息都是自己的,这位淳朴的乡村教师头脑一片空白。

为洗清自己的嫌疑,张军听从对方的指示,把家里所有的银行存单拿到银行提款,再统一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系统发现有异常后立即发出警报,中心民警随即给张军打电话,但手机一直占线。

“极有可能是电信诈骗。”民警争分夺秒,通过学校找到了他家人的电话。当家人和民警赶到银行时,张军还在与骗子通话,手上的13张存单提款申请已填写至第十张。家人夺过手机质问对方,电话立刻被挂断。

得知遭遇电信诈骗,张军惊恐万分。他感叹,幸亏用的是存单,提取花费了较长的时间,警方来得及时,否则大半辈子攒下的16万元存款就被骗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