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 董小迪)为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边界、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8月2日,国家信访局公布《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

《规则》出台后,信访工作将发生哪些变化?群众能获得哪些好处?中国网记者为您梳理。

流程.jpg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流程图。

信访诉求分类处理将分六步走

此前,因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之间的边界不是很清晰,一些本该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涌入信访渠道,造成信访渠道不堪重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中央下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明确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基本厘清了行政系统信访与司法体系信访之间的界限。2014年下半年开始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进一步在行政体系内部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界限。

《规则》出台后,信访诉求分类将分六步走:第一步,群众的信访诉求由专门信访工作机构进行甄别;第二步,转送至有权处理机关;第三步,由有权处理机关受理;第四步,有权处理机关适用依法履职程序、其他法定程序和信访程序三种程序处理;第五步,通过信访复查复核纠正分类错误;第六步,对再次提出的信访诉求进行甄别。

需要注意的是,“已经、正在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解决的诉求”,不在《规则》适用范围内。

“依法分类处理将使解决诉求的责任主体和法定途径更加清晰,在方便群众反映诉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理顺了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关系,有利于更及时准确地解决群众诉求。”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说。

分类处理规则环环相扣 严防“踢皮球”

具体工作中,各部门是否会出现“踢皮球”现象?张恩玺表示,《规则》按照职责权限确定信访事项的有权处理机关,是否受理、拟采用何种途径受理以及法律依据都要明确告知信访人。对涉及多个行政机关或者多个法定程序的重大、疑难、复杂诉求,专门信访工作机构还可以组织协商合议,或进一步上报本级人民政府。

“这些工作环环相扣,都有明确的要求,可以有效地避免诉求在多个部门之间‘踢皮球’或故意拖延扯皮问题。”张恩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规则》还进一步指出,对于属于行政机关职责范围,同时也可以通过诉讼解决的信访诉求,行政机关不能一概不予受理。选择何种途径,应由当事人决定。

此外,在《规则》生效前已有了处理或复查意见的信访诉求,如果信访人提出复查复核申请,可由复查复核机关审查纠正;而对正在办理、尚未作出处理意见的信访诉求,如果不符合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要求,办理机关应主动改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