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jpg

8月2日,国家信访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信访部门兜底解决难啃的“硬骨头”

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试点工作以来,目前,37家中央部委制定、公布了依法分类处理清单,30个省份的省直部门出台了细化清单,26个省份出台了分类处理工作规程,山东、河北等地将依法分类处理的成果写入地方性信访法规。

张恩玺表示,《规则》的出台将使各地各部门分类处理工作机制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真正做到“确保各类诉求在法治轨道上得到妥善解决”。

实行分类处理后,信访部门是不是变成了“收发室”?信访干部是不是成了“旁观者”?对此,张恩玺解释,实行分类处理后,信访部门作为依法分类处理的入口,不仅要做好登记、甄别工作,实现准确分流;还要负责协调、督办,推进诉求解决;对无法导入其他法定途径或者按依法履职处理的“硬骨头”,进行兜底解决。

谈到信访工作机构和有权处理机关在分类处理中的职责分工,张恩玺表示,根据《规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负责“转”,即将信访诉求转送至有权处理机关,同时可以提出分类处理的建议;有权处理机关负责“分”,即明确处理诉求的法定途径,并适用相应程序办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