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农收获海红果。

做强特色产业要抓销售和加工

谈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需要抓好流通和市场销售,也要抓加工转化,“我们要提高附加值,提高综合效益,更要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的融合发展”。

同时要建立农业生产标准化,品牌化的经营。“通过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开展有机食品、绿色产品等认证活动,增加特色农产品的信誉。”宋洪远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为中国特色农产品加工指明了出路。戴小枫认为,特色农产品发展要遵循市场原则、资源优势原则、环境友好原则、循环经济原则、创新引领原则、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原则和动态优化原则,要突出重点、突出主线、因地制宜。

“府谷海红果在加工产品上门类齐全,前期的开发也是成功的,但是在品牌的打造和市场营销上仍要下功夫。”戴小枫说,府谷特色农业发展需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整体规划,打造和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增强消费者信心。

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支持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建设多支撑体系。“府谷要结合优势条件和国家大政方针,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把府谷农业这场大戏唱好、演好。”戴小枫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