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6日讯 第五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昨日在京举行,主题聚焦“新时代·新媒体·新智能”。22个部委和有关政府部门、159家企业、42家媒体和众多自媒体人、高校学者共聚一堂,展望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技术、新应用,探讨在新兴媒介技术的推动下,新媒体运营的新方式、新策略。

2017年,人工智能成为“爆款”话题。本届年会紧扣“智能”主题,在会议报名、签到等环节,使用了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设置了人工智能特色应用体验区,集中展示南方电网、航空工业、国家能源集团、今日头条、能飞航空、插坐学院等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成果;快手、一直播、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等平台对会议全程直播,场内外观众只需进入网络直播间,便可一键观看会议直播,远程参会,实时互动。

趋势前瞻:新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致辞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史正江致辞

中国航信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航信股份董事长崔志雄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致辞。彭华岗指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业的不断涌现,加速推动了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持续催生新的增长点,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史正江提出,新媒体正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南方电网正在以互联网、电视网、电话网、电网四网融合创新商业模式,统合数据资源,并积极探索构建“时空大数据时代”的电力版图。

中国航信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航信股份董事长崔志雄回顾了民用航空领域信息化的历程。他认为,数据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信息平台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智能化是大数据发展的崭新趋势。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人工智能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这一判断为中国企业指明了未来作为核心生产力的科技因素的演进方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

具体到传播领域,人工智能将产生哪些影响?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看来,专业壁垒被打破、传媒业边界消失是总体发展方向,企业新媒体将成为公共传播的新力量;企业所拥有的数据,未来也将成为智能化生产的新能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