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为此,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这一论坛主题,中国经济时报精心策划、组织系列报道,以充分阐释“一带一路”核心理念,总结建设的积极进展,全面反映会议盛况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展现中国经济新特点、新变化和全球治理的理念主张。

值此高峰论坛倒计时之际,本报特推出“时报聚焦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以高端访谈、权威解读、地方实践、企业案例和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多视角深入报道“一带一路”三年多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为高峰论坛铺垫预热。

时报聚焦一带一路·智说

王文:推进民心相通 筑牢“一带一路”合作基石

  (资料图片)

——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徐蔚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就提出了“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简称“五通”)的建设路径。2015年3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亦提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对“五通”进行了拓展和阐释。

可见“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倡议,更是民心相通的倡议。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就“一带一路”中民心相通的内涵、如何借助信息传播实现民心相通等问题进行了阐释。   

民心相通事关“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

中国经济时报: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民心相通一直备受关注,请您阐述一下民心相通的内涵,为什么说推进民心相通在目前这一节点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保障?

王文: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中的内涵其实是起到一个基石的作用,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程,既承担着增进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加深了解的重任,又发挥着助推经济合作的作用。因此,民心相通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更是“一带一路”建设顺利的保证。

为什么说推进民心相通在目前这一节点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呢?一是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目前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的严重不足,使得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严重落后于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甚至安全往来上的需要。二是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政治经济合作由于缺乏民心相通的保障,使得各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往来与合作上有时缺乏足够的信任,甚至充满疑惑、猜测,从而令政治经济上的合作推进乏力。三是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各国间彼此的文化、法律、民俗等不够了解,使得相互间的交流存在障碍,所以推进民心相通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尤为重要。

推进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也应该将其视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努力方向。因为只有实现以人文交流为桥、以民心相通做脉,才能铺就理解之路、架起友谊之桥,从而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将国家与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到更高的层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