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为此,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这一论坛主题,中国经济时报精心策划、组织系列报道,以充分阐释“一带一路”核心理念,总结建设的积极进展,全面反映会议盛况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展现中国经济新特点、新变化和全球治理的理念主张。

值此高峰论坛倒计时之际,本报特推出“时报聚焦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以高端访谈、权威解读、地方实践、企业案例和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多视角深入报道“一带一路”三年多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为高峰论坛铺垫预热。

时报聚焦一带一路·智说

吴志峰:资金融通需要大开放理念和全球化视角

  (资料图片)

——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吴志峰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姜业庆

进行“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无论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是经贸合作的不断畅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融通。那么,在资金融通方面,正遇到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未来该如何进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一带一路”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吴志峰。   

巨量需求难掩诸多挑战

“就‘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需求来看,整体而言是需求量大、挑战也多。”吴志峰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基础设施落后,但由于经济落后、宗教冲突、恐怖主义等原因而局势动荡、法律缺失推高了资金融通的风险,由此,不利于引入国外投资,而且会促使本国本已有限的资本外流。因此,中国与这些国家传统的援助贷款、项目承建、商品贸易等双边模式极易受到政治动荡的冲击,并造成了巨大的融资缺口问题。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从2010年到2020年,仅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就高达8万亿美元。

除融资缺口巨大之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融资成本也相对较高。吴志峰指出,相较西方许多国家的在零利率左右的成本而言,沿线国家的融资成本普遍较高。有数据显示,沿线31国中有24个国家实际利率高于中国,其中9个国家更是高于10%,信贷成本极高。除黎巴嫩和泰国外,22个国家的银行信贷占GDP比例显著低于中国,信贷供给严重不足,无法满足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除此以外,沿线国家股票交投不活跃,导致直接融资几近缺失。沿线64国中,有33个国家股票交易额占GDP比例低于10%,其中17个国家更是低于1%,股票投资极不活跃。二级市场的不活跃必然会导致一级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不足,企业无法通过便利的股权融资实现资本的快速扩张,制约了工业化进程,导致资本缺口矛盾更加突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