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中国网新闻6月2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NSG接纳新成员标准问题,中方支持NSG按照2016年首尔全会授权,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继续讨论非NPT缔约国加入涉及的技术、法律和政治方面的问题。

问:6月22到23日,核供应国集团全会在瑞士伯尔尼举行。集团官员表示,会上将讨论集团接收新成员的问题,包括去年印度提出的加入集团的问题。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对有关问题的立场是否发生改变?全会是否会在出台接纳新成员标准方面取得进展?

答:核供应国集团(NSG)全会于6月22日至23日在瑞士伯尔尼举行,中方派团与会。关于你提到的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申请加入NSG问题,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

NSG对于扩员问题有明确规定,NSG首尔全会也就如何处理相关问题作出明确的授权。既然如此,各方就应该按规矩办。

至于你提到的NSG接纳新成员标准问题,中方支持NSG按照2016年首尔全会授权,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继续讨论非NPT缔约国加入涉及的技术、法律和政治方面的问题。至于伯尔尼全会讨论结果,我现在无法作出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