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26日讯 综合报道,沙特阿拉伯和其他联合孤立卡塔尔的阿拉伯国家已公布一份列举严苛要求的清单,换取终止该地区多年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卡塔尔很难满足沙特等国提出要求,他敦促各方通过谈判结束波斯湾的外交对峙。

根据这份提出13项要求的清单,埃及、巴林、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要求卡塔尔关闭国家广播公司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减少和伊朗的联系,以及关闭土耳其在该国的军事基地。

卡塔尔还必须切断和穆斯林兄弟会、黎巴嫩武装部队、真主党和其他团体的关系。沙特与其盟友认为这些组织是极端主义分子,对该区规则构成威胁。

该文件称,卡塔尔政府有10天时间接受这些要求,但并未说明若卡塔尔不接受要求,将如何予以惩罚。此外,卡塔尔还必须支付罚金并提供该国曾支持的所有对立团体的信息。

在上述要求公开的数小时后,土耳其表示该国无意搬迁其位于卡塔尔的军事基地,也不打算改变其据以设立该军事基地的2014年双边军事协议。

卡塔尔方面则表示,这些要求证实了卡塔尔从一开始就说明的一点,即对方的非法封锁同打击恐怖主义无关,而是要限制卡塔尔的主权,把卡特尔的外交政策外包出去。

在卡塔尔拒绝四个阿拉伯国家的要求之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5日表示:“有些重要领域为正在进行的对话,争取解决问题提供了基础。”蒂勒森没有说明他认为在哪些问题上沙特等国可以同多哈达成协议。

蒂勒森说:“有建设性的下一步将是让每一个国家一起坐下来,继续商讨。我们相信,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在为实现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时,会更加强大,这个目标就是我们大家都同意的阻止恐怖主义和打击极端主义。”

蒂勒森还说:“每个国家都能为这一努力有所贡献。缓和言辞也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美国将继续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并将继续支持科威特埃米尔的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