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网新闻6月27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发展中印友好关系是有诚意的,同时中方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要求印度方面迅速采取正确措施,立即将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

问:昨天,中国外交部回应了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跨界进入中国境内事件。印方是否已经采取措施解决中方的关切?该事件最新进展如何?

答:关于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中国界内挑起事端的事情,昨天中国国防部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先后作出表态。

我在这里要强调,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就你刚才所提到的问题,中方在北京和新德里都已经向印度方面提出了严正交涉,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我在这里必须指出,中方对发展中印友好关系是有诚意的,同时中方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要求印度方面迅速采取正确措施,立即将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

问:中方昨天表示,中印边境出现的情况使印度香客朝圣受阻。这300多名印度香客接下来几周该怎么办?中方是否会为他们提供妥善安排还是会继续拒绝他们?

答:关于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进入中国境内问题,刚才我已经重申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和要求,我不再重复。

关于印度官方香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进入中国赴西藏朝圣的问题,我相信印度民众十分清楚,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从中印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克服巨大困难,做了大量工作,为印度官方香客赴西藏朝圣提供了必要便利。但是,近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方境内,中方已采取必要和紧急的应对措施。同时,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过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藏朝圣,我们已通过外交渠道告诉了印度政府。

至于你问到的下一步安排,这当然是需要印度方面首先采取必要措施缓解由于非法进入中国境内造成的安全紧张,为印度官方香客经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创造必要条件。

会后有记者问及:中方认为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你能否介绍该段边界是如何确定的?是依据哪些条约确定的?印度政府何时、通过何种方式予以确认的?

答:中印边界锡金段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第一款规定:“藏哲之界,以自布坦交界之支莫挚山起,至廓尔喀边界止,分哲属梯斯塔及近山南流诸小河,藏属莫竹及近山北流诸小河分水流之一带山顶为界”。条约中所说的“哲”就是哲孟雄,是锡金的古称。根据这一条约,印军越界地区毫无疑问位于边界线中方一侧。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两国都承认的已定界,这是历届印度政府都承认的事实。印度领导人、印度政府有关文件,印方在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中都确认,双方对1890年签订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所规定的中印边界锡金段的走向拥有共识。遵守这些条约、文件的规定,是印方不容推卸的国际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