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网新闻6月2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了履行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国的责任,中国正在与其他14个成员国密切协调,确定一些国际社会特别关注、需要安理会成员协同应对的问题。

问:今年7月起,中国将成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中方是否打算与俄罗斯举行有关国际问题的会议?比如朝鲜半岛问题或者叙利亚冲突问题。

答:你说的对,中国将接任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深知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主要的责任。按照惯例,安理会每个月的轮值主席一般会就一些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成员国最关切的问题举行一些公开会议或公开辩论,以期就一些问题凝聚国际共识。

为了履行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国的责任,中国正在与其他14个成员国密切协调,确定一些国际社会特别关注、需要安理会成员协同应对的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工作能够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其他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关于安理会7月议程,中方正在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我们也会尽快与大家分享我们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