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网新闻6月2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赞成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贩卖人口问题加强与其他国家合作。但是中方反对美方对其他国家内部事务指手画脚。

问:第一,美国国务院《贩卖人口报告》将中国降为最差等级。蒂勒森国务卿昨晚在解释这个决定时称,中国没有采取严肃步骤解决贩卖人口问题。他还提到了在中国境内的朝鲜劳工。中方对报告的发布及上述言论有何回应?第二,据报道,李克强总理在大连接受了新加坡方面提出的访问邀请。你能否证实?

答:关于美国国务院发布的这个年度报告,我可以告诉你,我们的立场没有变化。中方反对美方每年发布这样的报告,对其他国家内部事务指手画脚。我们始终认为,打击人口贩卖非法犯罪活动,这不是任何其他国家的需要,而是中方自身社会治理和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也赞成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该问题加强与其他国家合作。但是,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对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

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李克强总理昨天在大连会见了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双方就发展中新关系,拓展在当前形势下中新务实合作,特别是旗舰性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交谈。至于中新高层交往的安排,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向大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