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交往与合作

文化:两国于1979年签订文化交流协定。近年来文化交流活跃。2001年9月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三届柏林“亚太周”。2002年4月,中德签署了《关于中德互设文化中心的会谈纪要》。2005年11月双方签署了新的文化合作协定,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奠基。此外,“中德对话论坛”正式成立并举行首次会议。德国于2007年至2010年在华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德中同行”。2008年,中德博物馆项目“中国在德累斯顿· 德累斯顿在中国”举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此外,德是2007年北京国际书展主宾国,中国是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2010年7月,中德签署了《关于2012年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的谅解备忘录》。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以及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联合在北京举办《启蒙的艺术》大型展览。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在德40余个城市举行。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同默克尔共同宣布“2013/2014中德语言年”开幕。2014年7月,李克强总理同默克尔在北京天坛会见出席中德语言年闭幕式活动的两国青少年代表。2015年5月至9月,“中国8”当代艺术展在德国举行。2016年3月,两国元首在北京为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同年11月,刘延东副总理与德外长施泰因迈尔共同在汉堡出席交流年闭幕式。

科技:中德两国于1978年10月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此协议框架下,双方还签订有航天科技合作协定、海洋研究和海洋技术合作协议。1993年双方签署《中德政府在环境与发展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的《会谈纪要》。1995年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中德高科技对话论坛的谅解备忘录》。1997年4月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成立。2000年10月18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与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共建的“中德科学促进中心”成立。12月中德环境合作大会在北京召开,发表加强中德环境合作联合声明。2003年12月,首届中德环境论坛召开,迄已举办5届。2005年11月,中德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并通过了旨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北京宣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弗朗霍夫等机构建有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11月,中德双方共同举办2005北京世界可再生能源大会,并通过旨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北京宣言》。2008年10月,科技部长万钢访德,与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长沙万举行会谈,并与默克尔总理共同出席第三届德国机械制造峰会开幕式。2009年“中德科教年2009/2010”启动。2010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德发表《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表示支持设立“中德替代动力平台”,加强电动汽车领域合作。2011年6月,首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双方发表《中德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近年来,两国科技合作更趋深入,在半导体照明技术、“清洁水”、“未来城市”等多个领域搭建起新的合作平台。2014年10月举行的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达成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确定,两国建立互利共赢的创新伙伴关系,2015年共同举办“中德创新合作年”。

教育:80年代以来两国教育交流发展很快。2002年4月,两国签订《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等值的协定》,这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协定。德还是我最大的职教合作伙伴。2016年8月,默克尔总理出席斯特拉尔松德市孔子学院开院仪式并致辞,这是西方大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孔院活动。截至2016年底,中德合作在德建立18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中国从1974年起向德派遣留学人员。2012年8月,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共同举办中德语言年活动的联合意向性声明》。2013年至2014年,两国在对方国家互办语言年。2014年3月,中国教育部与德国教研部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全面升级两国在教育和科学交流的联合意向性声明》。10月,中国教育部与德国教研部签署《关于支持中德两国高校开展可持续创新科研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工信部与德经济与能源部签署《关于中国作为2015年汉诺威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合作伙伴国的联合声明》。军事交往:1976年两国在各自使馆互设武官处。2001年2月和2002年3月,两国国防部长实现了互访。2001年9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欧洲时,访问了德国海军威廉军港。2003年,德联邦国防军总监察长施耐德汉上将访华。2005年6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访德。2006年10月,施耐德汗上将再次访华。2007年4月,德国防部长容访华。2008年9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访德。2010年5月,德联邦国防军副总监多拉中将访华。11月,德国防部长古滕贝格访华。除高层互访外,双方还建立和完善了多层级对话和磋商机制。1997年中德两国国防部首次工作对话在德举行,迄已举行15轮;2002年中德两国首轮防务战略磋商启动,迄已举行7轮。2005年首届中德高级军官安全政策研讨班在德举行,目前已成功举办10届。此外,两军在军兵种、后勤、测绘、后备力量建设等领域的往来与合作富有成效,人员培训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

旅游:2002年7月,中德签署了《关于实施中国公民团组赴德国旅游的谅解备忘录》,2003年2月中国公民赴德旅游团首发团成行。2016年,德国来华人数为62.5万人次,同比增长7.2%,是我在欧盟第一大客源国。我内地居民出境首站赴德66.2万人次,同比增长19.7%。

省州交往:截至2016年底,两国已建立91对友好省州(市)关系。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