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8月14日,美国纽约,抗议者聚集特朗普大楼外,集会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Eduardo Munoz Alvarez/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8月15日讯 综合外媒报道,在共和党内部两天来不满情绪日益高涨的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首次点名谴责3K党、新纳粹和白人至上主义者等煽动仇恨的团体。48小时前,弗吉尼亚州爆发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抗议演变为一场震动全美的暴力事件。

“我们必须团结起来谴责仇恨、偏执和暴力,”特朗普在白宫电视直播中表示,“种族主义是邪恶的。以它的名义付诸暴力的那些人是罪犯,其中包括3K党、新纳粹党、白人至上主义者和那些反感我们美国人所珍视的一切事物的其他仇恨团体。”

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游行,抗议该市拆除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领罗伯特•李的雕像,同时抗议白人在美国社会地位下降。他们与反对者发生冲突,已有3人在这一事件中死亡,另有30多人受伤。

冲突爆发后,特朗普在最开始的回应中并没有直接谴责白人种族主义团体煽动激化暴力,而只是谴责“各方难以饶恕的仇视、偏见和暴力”,还特意强调了其中的“各方”。

特朗普模棱两可的说法立即遭到质疑,并受到了民权组织、商业领袖和共和党人士的强烈批评,称其未能明确谴责暴力事件背后的三K党和其他极右翼团体。

美国政府官员随后不得不对媒体努力澄清总统的立场。白宫13日发出的补充声明特意提到了三K党和新纳粹团体。但声明发布者是以总统某位不具名发言人,而非特朗普本人。

14日,默克公司首席执行官肯•弗雷泽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因个人良知问题”,他决定从特朗普的美国制造业协会辞职。包括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在内的其他企业领袖纷纷指责特朗普不愿谴责极右翼成员——其中很多人自称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表示,“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主义暴力的恐怖”是“对美国的侮辱。我们所有人都必须站出来反对。”

欧洲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办公室14日表示,弗吉尼亚州周末发生的这场白人至上主义游行活动“令人作呕”。总理府同时谴责针对反种族主义游行的袭击行为是“邪恶的”。

默克尔的发言人赛博特表示:“极右翼极端分子游行的场景令人厌恶——赤裸裸的种族主义、反犹主义以及最为邪恶的仇恨都得到一一展示。不管这些图像和口号出现在哪里,都令人作呕,并与总理和德国政府的政治目标完全对立。”

同日,针对弗吉尼亚州的暴力事件,英国政府也发出了一份与特朗普声明语调类似的表态。在被记者问到,特朗普的回应是否足够坚强有力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一名发言人表示:“(特朗普)总统说什么话是他的事情。我们的立场很清楚……我们谴责种族主义、仇恨和暴力。我们谴责极右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