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新闻8月17日讯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今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不同文明要和平友好相处,关键是寻求和扩大共同价值。各支文明宜求同存异、相互包容,扩大共识、加强心通,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建堂说,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上,系统阐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这一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这说明,在多彩世界、多样文明面前,需要不断超越国别、地域、民族的局限,共同描绘人类的美好未来。

马建堂指出,不同文明要和平友好相处,关键是寻求和扩大共同价值,以“文明和谐论”替代“文明冲突论”。各支文明表面差异不小,但同为人类,关于生存与发展、和平与战争、幸福与悲伤、友谊与爱情等的看法、价值的“同”远大于“异”。

马建堂认为,人类要生活得更加美好,需要将各支文明的思想精华奉献出来,丰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金砖五国分属不同的文明支脉,均可为共同价值提供自己的智慧。作为世界文明大家庭的一员,中华文明中“天人合一”“和而不同”“义利相兼”等具有特色的思想,可以成为共同价值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