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0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的支持者聚集在当地凯旋门,聆听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发表演讲。(Susana Vera/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10月11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独立派领导人普伊格德蒙特10日放弃了宣布立即从西班牙独立的举动。这延缓了该地区一意孤行的分裂进程,并有可能延长加泰罗尼亚政府与西班牙中央政府之间紧张政治对峙的时间。

此举迫使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对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运动做出回应。该地区的独立运动并未停止,且令西班牙陷入了一场制度和宪法危机。

普伊格德蒙特10日向该区议会表示,10月1日公投中对该地区独立的支持已使加泰罗尼亚获得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他以公投结果为由宣布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是一个独立共和国,但之后又将责任交给该地区的议员,要求他们暂停宣布独立,以便让加泰罗尼亚的领导人能有更多时间与西班牙中央政府就可能的独立进行谈判。

“我们庄严地建议议会暂不宣布独立,以便通过对话达成一项双方都赞成的解决方案。”普伊格德蒙特说。

加泰罗尼亚议会在10月1日公投之前的几周内通过的一项法律称,如果投票结果是“支持”独立,那么议会将在48小时内宣布独立。

1978年通过的西班牙宪法规定,该国是“不可分割的”,而法院已裁定,公投、任何独立企图和独立举动,都是非法的。

拉霍伊已召集西班牙政府内阁于当地时间11上午9时在马德里召开特别会议,并定于下午向西班牙国家议会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