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2日,埃及开罗,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2日在埃及开罗签署协议,同意和解,结束长期分裂的局面。

中国网新闻10月13日讯 据外媒报道,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2日在埃及开罗签署协议,同意和解,结束了两大派别长达10年的对立。法塔赫将于12月1日前接管由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

两派代表此前在开罗进行了两天的谈判,以敲定和解协议的细节。上月,哈马斯同意将加沙控制权移交给阿巴斯的政府。

哈马斯加沙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12日在声明中表示,“在埃及的慷慨帮助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今晨早些时候达成协议。”

双方和解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哈马斯武装力量和哈马斯拥有大量武器的问题——自2007年哈马斯通过武力政变将法塔赫驱逐出加沙地带以来,哈马斯与以色列进行了3次战争。上周哈尼亚表示,哈马斯不会解除武装,并将“以一切抵抗方式抵抗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