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国家创投基金设立后要用市场化办法操作

发布时间: 2015-01-16 10:58: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丽丽  |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1月15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现了改革的思路,基金正式运行后,更要用市场化的办法来操作!”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

当天的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李克强说,设立国家创投基金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重要的是,基金探索的路径方向正确,体现了一种“改革的思路”:把几项战略性产业基金、财政专项等“碎钱”、“零钱”合并起来,盘活使用,从而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

他强调,基金正式运行后,要委托若干家公司经营,同时硬性要求一定比例的资金必须投向早中期企业,从而用“市场化”的方法,把整个基金“运作”起来。

总理指出,以前,政府的各个专项资金都是直接分配给一个个项目,这不仅发挥不出财政资金应有的效用,还容易产生“寻租”空间。

“专项资金拨下去的钱,最后一审计,可能只出了几篇论文,或者一个无法转化成生产力的研究成果。现在呢,通过设立这个基金,我们既能有效支持大众就业,财政投入也可能拥有一定的收益。”李克强说,“当然,政府投入的资金允许损益,主要目的还是撬动大众就业。只要能把创新的浪潮掀起来,这个‘收益’就很不错!”

他鼓励有关部门继续探索,为其他部门的类似资金使用“趟出一条路”,在吸引民间资本投入的同时,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