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政协今年将坦率批评建设性提意见

发布时间: 2015-03-04 15:16: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近20年来,全国政协主席在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反腐败”。

□现场

报告提反腐引热烈掌声

昨天下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开幕会。各国驻华使节应邀旁听开幕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27人,实到2153人,符合规定人数。

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采取两段式,“2014年工作回顾”和“2015年工作部署”。在2014年工作回顾的最后,俞正声坦承,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政协民主监督仍需加强,制度机制仍需完善,提案质量仍需提高,履职能力仍需增强等。俞正声表示,这些问题,都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努力改进。

“还要看到,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俞正声此番话落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据了解,这是近20年来,全国政协主席在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反腐败”。

在2015年工作部署中,俞正声强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等都被列为今年政协调研议政的重要课题。此外,俞正声表示,今年政协还将以专委会为依托,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为载体,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科研经费使用有效管理、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

>>今年工作要点(部分)

聚焦转基因京津冀治污

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等列为今年政协调研议政的重要课题。在部署2015年全国政协工作时,俞正声介绍,今年全国政协将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专题协商会,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动态性、综合性研究,为党和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参考。

坦率批评建设性提意见

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协将以专委会为依托,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为载体,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科研经费使用有效管理、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

对成果落实要展开跟踪

俞正声说,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花更大气力深入了解实际,花更多时间强化研究论证,识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把握事物规律,力求使调研靠事实和数据说话,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要完善协商成果采纳和反馈机制,对重要成果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和民主监督,提高协商成效。

□提案办复率案达到99.8%

受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改革发展和依法治国中的重大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

一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101件,其中,大会提案5875件,平时提案226件。经审查,立案5052件,其中,委员提案4663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等提出集体提案389件。其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提案1108件。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提案808件。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提案1451件。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提案1012件。

截至2015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046件,办复率为99.8%。

报告指出,从整体办理情况看,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0.6%;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63.8%;作为工作参考的占15.6%,为推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程

京外人大代表团全部抵京

明天,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京召开。昨天,记者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团已经全部抵京,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3月2日7点多,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乘坐火车抵达北京站,成为首批抵京的京外代表。此后,各代表团陆续抵达,至3日中午时分,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团全部抵京。

在各代表团驻地,住宿、就餐、车辆、会议室等各种安排已经就位。“更加简朴、节俭”是代表们抵达驻地后的第一感受。没有一次性洗漱用品,提倡电子化办公,这些变化不仅降低了会议成本,也领环保风气之先。

记者从大会新闻中心了解到,相关会务、议案、简报以及会场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就绪。据了解,大会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等7种少数民族语文对会议文件进行翻译,并在大会时现场同声传译。大会还用英、法、西、日、俄、德、阿拉伯等多种外国文字对文件进行翻译。目前,大会文件翻译工作有序进行。

很多代表一抵驻地就开始工作。从经济转型到创新创业,从环保到食品安全,代表们关注的问题许多是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破解的问题,有的来自他们自身的体验,有的来自深入的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花全是贵阳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党支部书记,他带来的建议源于自己的切身感受——农村公共卫生。“我们村搞乡村旅游,这几年如火如荼,钱是挣了不少,但每天产生很多垃圾,除了部分填埋,大部分都往河里扔。这并不是一个个案,农村垃圾处理需要规划管理。”他说。

来自辽宁鞍山的柳长庆代表在来京参会前做足了功课。他最关心食品安全和生态农业问题,准备提出相关建议。“有些问题我自己经过深入调研,甚至亲自试验。像生态农业,我自己就流转了几千亩土地搞农药替代、野生品种繁育等试验。”柳长庆说。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近3000名代表出席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