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重组忌简单合并

发布时间: 2016-07-21 15:38:38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盘和林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过去一周,又完成了两例央企重组。7月11日,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7月15日,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正在酝酿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以内。

  当前,国企尤其是央企存在冗员多、效率低等问题,以兼并重组为国企改革的抓手,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也是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但是,国企重组不能只是简单地“合并同类项”,而是要让市场真正发挥作用,让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优化资源配置,避免行政化手段导致“兼”而不“并”、“整”而不“合”。

  企业兼并重组牵涉面广、协调难度大,若是简单地合并,往往会带来问题的叠加,加剧各方矛盾。钢铁行业2007年至2011年的“兼并重组潮”都曾经描绘了“强强联合、互补增效”的美好愿景,但最终结果却并不理想,企业内部子公司各自为政,“内部公关比外部公关还难”,有的至今还背着千亿元的债务。

  兼并重组归根结底还是“市场化行为”。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尽可能淡化行政化色彩,才是此次国企兼并重组能否奏效的关键。

  首先,必须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市场化运作。具体来说,可结合“混合所有制”“打破非公经济身份歧视”等深化改革的精神,吸引非公经济参与到兼并重组之中,尤其是进入一些竞争领域的国企的兼并重组中来。即使是国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也要避免简单地通过行政手段进行。

  其次,坚持自愿协商的原则,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这是兼并重组能否获得成功的重要前提。“融合”是兼并重组中的世界性难题,而“融合”失败则往往是各方利益矛盾难以调和的结果。

  当然,重组也必须是全方位的联合重组,是战略、管理、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的重新优化配置。上一轮钢铁行业的重组,因各种利益纠结,有的在产权、股权划转数年后,仍无实质性重组。这非但没有提升企业效率,反而消耗了企业资源、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这是需要引发深刻反思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