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思想舆论“三个地带”巩固网上主流舆论

发布时间: 2016-08-25 09:07:00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李宗建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当下,意识形态领域的交融交锋愈发复杂。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需要敏锐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发展态势,保持党的舆论引导优势,守好宣传思想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目前思想舆论领域大致存在着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三个地带”。

一是昂扬主旋律的红色地带。这是由主流媒体和网上正能量构成的主流媒体舆论场,以党报党刊、国家电视台、国家通讯社等传统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为主导,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尤其是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我们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主阵地,必须牢牢守住。二是唱衰、攻击社会的黑色地带。这一地带主要包括网上和社会上一些负面言论,以及各种敌对势力制造的舆论。比如宣扬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思想。这些舆论的影响不可低估,反映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激烈,不容懈怠。三是模糊摇摆的灰色地带。这一地带呈现为一些模糊的认识、暧昧的思想态度、摇摆观念等。这类问题涉及受众多,影响面很广,思想舆论战线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模糊认识和摇摆观念要善于进行思想澄清和价值引导,使其转向红色地带。

认清思想舆论领域“三个地带”的格局和态势,我们才能理清思路,增强针对性,努力提振正面声音,坚决回击负面声音,尽量把中间地带争取过来,防止其向负面蜕变,从而使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得到最大巩固和拓展。

第一,提升主流舆论的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正面宣传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存在着居高临下、不接地气,脱离生活、空洞说教,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等值得注意的现象。我们要想更好地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必须以群众愿意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话语方式,以群众喜欢的信息传播形式,对主流意识形态内容进行“再编码”和再表达,使其更好地被理解和接受。因此,提升主流舆论的质量和水平,关键要准确把握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增强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同时要把握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把党和政府所倡导的与群众所需要的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和感染力。我们既要正面传播,又要鲜活生动;既要有话语的主动权,又要有话语的吸引力;既要把道理讲深讲透,又要让传播入脑入心,学会把“百炼钢”化作“绕指柔”,善于做“看不见的宣传”,使“红色地带”不断巩固拓展。

第二,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舆论关乎人心向背。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宣传舆论战线决不能置之不理、鸦雀无声,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宣传思想领域,我们不搞无谓争论,但牵涉到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时,所有党员干部都不能当旁观者,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尤其是对一些人极力宣扬的“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闻自由”等论调,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我们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形成一呼百应的态势,不要怕被污名化。只要我们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就一定能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从而大大压缩黑色地带的地盘,起到传递正能量和凝聚最大思想共识的效果。

第三,网上舆论斗争要讲究战略战术。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就会损害人民利益。当下,网络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前沿阵地,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站得稳、打得赢,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作为一种新型的舆论斗争形态,网络舆论具有完全不同于传统舆论的特点和规律,整个舆论存储、舆论表达和舆论引导的格局都已经发生变化,传统舆论引导模式受到严峻挑战,亟待创新战略战术。“是虽常是,有时而不用;非虽常非,有时而必行”,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必须要针锋相对,出奇制胜,不能被对方牵着鼻子走,不能因为战术刻板而耽误战略大局。在战略层面,应着力推动网络空间多元舆论的“相互建构”,从舆论生成层面推动网络空间舆论生态治理;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现代化的立体传播体系,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敏锐把握用户需求,做到“用户在哪里,我们就覆盖到哪里”;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两个舆论场”,实现舆论引导与舆论表达的良性互动。在战术层面,关键是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真正从讲求实效出发,研究问题、研究对象、研究策略,改进网上舆论引导,让网民看得进、看了信,摆脱“塔西佗陷阱”的舆论怪圈。要加强对网上各种思潮、模糊认识和社会情绪的引导和疏导,对网上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阐释和引导,既反映党和政府开展的工作,又把社会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使灰色地带向红色地带转化,进一步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