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战略知行合一全面提升网络强国意识

发布时间: 2016-09-22 13:29:51  |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  作者: 秦安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聚焦“赢得未来”,强调网络安全从娃娃抓起,推动全民网络安全教育进入新阶段。但同时,作为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切实让网络安全意识落地生根,更需“知行合一”,全面提升网络强国建设的“七种意识”。

    一是网络主权意识。“先有致良知,而后有知行合一”。网络空间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大疆域”,国家必然要实施管辖权,维护主权。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将如何诠释、维护网络主权,作为网络强国建设的首要关切,才能以“数字立国”的战略魄力,拓展中华民族崛起的全新空间。

    二是网络发展意识。“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网络空间蕴含的新质生产力,不仅重新定义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更成为世界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目的就是让中国和世界经济飞起来,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本身也是网络发展必不可少的部分。

    三是网络安全意识。“以知为行,知决定行”。让“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让“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落地生根,我们既要学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述网络威胁,也要善于将国家意志、全民共识转化为网络安全的综合实力。

    四是网络文化意识。“良知,无不行,而自觉之行,也就是知”。互通互联的网络空间,每一条网线都是“信息驿站”,每一个声音都是网上“驼铃声”,为我们提供了宣扬中华文化,借鉴世界文明前所未有的新平台。但同时,网上渗透颠覆日趋激烈,提升国际层面的文化实力势在必行。

    五是网络法制意识。“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不仅要大力宣传上网、用网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做“四有”好网民;更要放眼世界,既为中国谋,也为世界谋,以良法善治,塑造国际网络空间新秩序。

    六是网络国防意识。“行便是知,知行合一”。中国建立网络国防力量已是刻不容缓,应坚持领导体系、力量组建、法规完善、军民融合、情报共享和评估体系多管齐下,将网络国防意识融于血脉、化于行动,进而转化为网络强国建设的核心驱动力量和坚强保障力量。

    七是网络合作意识。“知是行之主意,行是知之工夫”。要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需要大智慧、真功夫。面对网络霸权主义、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等诸多共同风险,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同舟共济、赢得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