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宣传”理念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6-09-28 11:30:45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尹韵公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新闻舆论思想。十八大以来,他先后针对新闻舆论方面发表多次重要讲话。包括2013年的“8•19”讲话,以及今年的“2•19”讲话和“4•19”讲话。与之相关的还有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发表了这么多次讲话,充分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

  其实,他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视新闻舆论工作的最高领导人之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思想工作方面的一大特点。习总书记早在任职福建之时,就写过多篇评论,出版过《摆脱贫困》一书。书中便包含了关于新闻方面的文章,后来还被发表到新闻行业顶级的刊物之一的《中国记者》杂志上。任职浙江期间,他撰写了232篇评论,出版了《之江新语》。正是因为有了新闻舆论工作方面的实践经历和理论基础,所以他才能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透明且贴近实际的讲话、指示以及对未来的规划。这足以看出他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关注。

  对于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有着自身鲜明的时代特色。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代领导执政时代不同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的这个时期,是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因此新闻舆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更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些新的思想。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与之后的讲话中,多次强调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问题。现在的党员如何更好服务人民?怎么样减少贪官污吏?如何提高党和政府的形象等。此外,他还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充分肯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审时度势地将“新闻宣传”一词改为“新闻舆论”。这在观念上是一个巨大的突破,进而带来工作上的进步。

  第三,面对当今国际、国内大局,总书记在继承以往精华的同时,提出了针对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总方针。第一次提出到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过去我们把宣传分为“内宣”和“外宣”。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国际国内的信息沟通越来越强烈,内外宣之间的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也就是说,习近平总书记树立了大宣传观念,倡导在与世界联接中推进新闻工作。此外,他还首次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开拓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新纪元,他的新闻舆论思想作为整个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组成部分,为新闻舆论工作翻开了新篇章。在他的指导下,新闻舆论工作将会迈上新台阶,开启一片新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