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进入更好十年

发布时间: 2016-10-20 14:59:50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蒋新宇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10月15日至16日,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国领导人与会,共商发展大计。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10年来,金砖国家取得重要发展成就。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也不断提升。作为世界多极化的显著特征之一,金砖机制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明显提升了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但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发展遭遇复杂挑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主要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分化,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负面外溢影响。全球新兴市场的发展速度放缓,金砖国家增长出现分化态势。2015年,中国和印度保持了6%至7%的中高速增长,俄罗斯和巴西则出现3%以上的负增长。西方舆论中唱衰金砖国家的声音此起彼伏:一类声音动辄叫嚣“金砖褪色”,意图打击金砖国家发展信心;另一类则渲染机制成员国难以形成合力,干扰金砖合作。

面对重重纷扰,金砖国家选择携手前行。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的果阿宣言,传递出几点重要信息:

第一,金砖机制仍在发挥积极作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已投入运行,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加强国际金融架构。金砖国家承诺结合本国国情和发展政策,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表率作用。金砖国家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将不断增加。

第二,金砖国家支持包容性发展。金砖国家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基于规则、开放、透明、非歧视性和包容性的多边贸易体制基石的中心作用。金砖机制还认为,应在平等、开放、包容原则的基础上推进区域一体化。

第三,金砖国家致力于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维护良性发展环境。金砖五国关注中东和北非等地局势,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应对化学和生物恐怖主义威胁。金砖国家还共同推动建设公正、平等、民主、多极化的国际秩序。各国重申维护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国际秩序,坚决反对企图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强调解决地区危机应依据国际法,尊重地区国家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

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要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

事实上,中国正在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今年9月,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赞赏杭州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重点关注作为经济中长期增长动力的创新、结构性改革、发展等议题。金砖国家将就G20杭州峰会议程,尤其是就涉及金砖国家共同利益的问题加强磋商和协调。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把“创新”纳入峰会主题。而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也特别凸显创新对挖掘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作用。

习主席指出,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中国建议,金砖国家既要联合发声,倡导国际社会加大投入,也要采取务实行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从根源上化解矛盾,为国际社会实现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中国巩固金砖发展信心。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其他金砖成员提供经验,更成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机遇。中国勇于担当,愿与各成员国共同努力,推动金砖机制迈上新台阶。

2017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国即将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为机制发展发挥支持和引领作用。期待金砖合作进入更好的10年。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