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继武:关于特朗普的情绪战略及其政策效应

发布时间: 2016-12-05 09:40:44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尹继武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位美国政坛上不合传统,毫无政治经验的全新政治领导人。他个性鲜明,完全打破了传统规律以及各种分析框架。综合观察他的经商历史,以及在此次竞选中的各种疯狂言论,凡此种种展示一个较为特立独行的特朗普公众形象。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朗普。他不会按常理出牌,态度和立场变化迅速,情绪也是阴晴不定,让人琢磨不透。如何认识这样一个公共形象的特朗普,这是他真实的性格的体现吗?核心问题在于他到底是一个难以自控、情绪失常的公众人物,还是他有一套精致的情绪战略?这是我们认识特朗普,预判他的政策偏好,同时如何打交道时,必须分析清楚的问题。

  首先,特朗普深知他的听众的情感需求。特朗普在他的生意经《做生意的艺术》中,对于顾客的购买心理以及如何通过争议言论出名,有过系统的阐述。比如,在销售特朗普塔时,由于定价高端,开始销售担心卖不出去。但特朗普却深谙世界顶级富翁的生活理念,将纽约特朗普塔定位为高端房产,实行饥饿营销,在这种策略下,特朗普塔屡屡跳涨,但难以挡住富人们的购买渴求。而通过在媒体和电视上各种极端言论,攻击他人,引起关注,则达到“免费广告”效果。他深信这是得到媒体关注的必然途径,但是并不会影响人们购买他的产品,反而占据新闻头条,名声大噪,生意也兴隆。此次大选,也证明了特朗普善于运用这种营销策略。

  其次,特朗普激发选民的情绪反应,是一种非常理性的战略。语言上,他简明短快,从不冗长拖沓。个性上放荡不羁、富有攻击性、语出惊人、充满偏见,看似极不理性,简直是自毁形象,但实质上是特朗普及其政治团队的策略。此次美国大选,颇为争议的他,最终捧得了总统桂冠,尽管有诸多偶然和突发因素的支持,但他的情绪战略仍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他对美国病症的指控,迎合了美国人民对传统政治的厌恶;对现有体制,经济、移民和外交的狂言,激发了部分民众的愤怒和恐惧,从而使得他的胜利,实质上具有较强的社会基础;各种攻击言论,要么没有实质影响到他的支持率,要么反而为他的出名做出了贡献。总体来说,特朗普的惊天言论,尤其是及时抓住了美国民众对于现有体制不满的日积月累,对于经济不振的失落,以及对于美国认同危机的威胁感等,这些都激发了选民的恐惧感,而他强悍、霸道的形象,恰恰迎合了失落美国人需要强人的心理。

  第三,特朗普激发了全球的不安,尤其是一些美国盟友的焦虑。特朗普出现在美国对外战略的转折时期。先前的全球干预主义,为美国积下了种种疾患,也带来了沉重的国家财政开支。对于帝国的“过度扩张”,美国自身也是遭受到苦果,比如恐怖袭击阴影一直挥之不去。特朗普对于全球主义、扩张主义的收缩,体现在经济和安全等多个领域,比如他已宣布美国抛弃TPP,安全上也将实现更多的战略回收。尽管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特朗普的高声宣告,已让一些盟国焦虑万分,忐忑不安。日本首相安倍已迫不及待与特朗普会面,试图挽回他中意的TPP和加强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存在。这种焦虑状态,无疑为特朗普的商业计算奠定了基础,即地区安全事务中,盟友应加大投入,而不能坐享美国的保护。如此看来,特朗普在全球事务上的大动作,尽管尚未出台,但也足够产生震慑,相关国家的焦虑已表明主动权的丧失。

  最后,特朗普的出其不意、防不胜防是他的真性情。特朗普的个性就是多变、善于算计,追求利益,同时情绪变化多端。所以他的各种言论,时刻对周遭世界产生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心理上的逼迫感。建立在他真性情的基础上,他明白无误地清楚自己的个性,同时也善于激发各种情绪反应,将对手置于各种战略困难之中。这表明了特朗普在情绪战略运用上有他成熟的逻辑和丰富的实践。

  特朗普如今已是位高权重,所以他的反复无常、变化迅速以及情绪夸张等,对于与他打交道的其他国家领导人来说,都是一个考验。当然,当置身于成熟的美国政治体系之后,特朗普肯定会越来越变得更像个“正常总统”,但仔细分析他的情绪战略,未雨绸缪,仍十分必要。

  第一,避免陷入他的情绪圈套。特朗普善于折腾和表演,这种有效的情绪激发策略,会激发他的盟友、对手以及其他相关国家的各种反应。而这种反应正是他所期望的。所以中国更多应冷静观察,积极预判,而不应过早被他的惊人言论或政策主导,这样会失去战略主动性和调整余地。应进一步等待特朗普及其团队安排的尘埃落定,保持自身战略定力。

  第二,适当给特朗普面子。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仍需要去整合背后分裂的美国社会主流价值,因为他并非得到美国精英的全力支持。特朗普个人也极为自恋,特别在乎别人对他的尊敬和尊重。基于理性的考虑,在跟特朗普打交道时,不妨更多从外交仪式、问题解决等方面,恰当给予一些合法性支持、让美国获得相应的战略收益。从他的商业逻辑来看,他追求的是互惠的相互报偿逻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