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2017年第一次出访锁定瑞士有何种深意

发布时间: 2017-01-11 10:52: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阮宗泽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外交部1月10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他还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习近平主席2017年第一次出访便锁定瑞士,蕴含何种深意?

一是推动中瑞关系更上层楼。

瑞士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拓荒者的作用,并在中国与西方国家交往历史中创造了多个载入史册的“第一”:瑞士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今年是中瑞建交67周年;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是与瑞士企业合作创立的;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成为欧洲大陆国家中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自2014年7月正式生效以来,成果显著,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增效的引擎。中瑞自贸区的成功运行,说明中国完全可以与西方发达经济体达成高水平的自贸区协定。瑞士还是欧洲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

中瑞关系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互有需要。瑞士看好中国市场与发展前景,中方视瑞士为在欧洲的重要合作示范伙伴。中瑞双方迄今已建立包括外交部政治磋商在内的20多个对话与磋商机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造就了蒸蒸日上的中瑞双边关系。

二是向世界经济注入中国信心。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初均聚焦全球性热点问题,全球精英,各国政要、国际组织领导人、业界翘楚、专家学者、舆论领袖在此刮起阵阵头脑风暴。因此,该论坛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对全球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

当前欧美滋生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而且来势凶猛。“黑天鹅事件”既是这种思潮的反映,又反过来助推这种思潮泛滥。这使西方国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陡增。面对全球化挑战和地缘政治变数,中国经济迫切需要保持稳定以应对各种不测与风险。作为本届论坛最引人注目的重量级嘉宾,习近平主席将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信心,凸显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稳定器分量。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体系的主要参与方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已经深深地嵌入世界经济网络中,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一员。国际社会前所未有地关注中国经济的走势,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经济相对稳定的环境。

世界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而中国不会缺席。只要各国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世界经济的春天还会远吗?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