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年”话金砖

发布时间: 2017-01-18 14:52:5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编者按:2017年1月1日,我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1月1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会议暨万寿论坛”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来自63家相关单位的代表160余人出席,大家围绕智库作用、金砖合作与全球治理等话题发表了看法,现将部分发言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智库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政策沟通、推动思想创新、有效引导舆论、加深彼此友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金砖“中国年”启动不久,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即宣告成立,标志着国内金砖国家研究和智库合作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今后将围绕服务金砖领导人会晤重点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多为金砖国家合作建言献策。二是积极推动金砖国家智库交流合作。三是进一步促进国内研究力量的整合和优势互补。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筹委会秘书处代表、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黄昳扬:这次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的成立,抓住了我国担任主席国的契机,将有力促进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为厦门会晤筹备工作提供积极支持。建议理事会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结合当前形势为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绘制蓝图;二是深入研究经济、金融、贸易、投资、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情况;三是总结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重大合作成果的成功经验;四是加强同其他金砖国家的沟通合作,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为厦门会晤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既体现在机制化建设上,也体现在具体领域和项目上。一是实现贸易投资大融合。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贸易便利化、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合作、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合作、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合作。二是推动货币金融大融通。完善金砖货币合作机制、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资金支持、维护货币金融稳定、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三是扩大合作范围,使金砖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能源合作可成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能源发展在金砖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且金砖国家在能源领域具有较好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能通过合作实现互赢共赢。能源合作还能促进各国在金融、装备、技术、服务、环境和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今后可将合作重点放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源合作、技术合作、环境治理等方面。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从当前世界经济格局看,金砖国家合作面临三大机遇。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各国相继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二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为经济发展提供动能,各国已开始培育新的产业。三是金砖国家经济开始转好,消费潜力与发展空间巨大,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基石。面对未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和当前世界经济体系的固有缺陷,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推动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相互间在资本、资源、技术、市场和人力等各方面的互补优势。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新时期我们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要从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总目标的角度去考虑。鉴于古往今来大国兴衰的历史经验,崛起中的中国有必要利用金砖国家的整体资源,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并共同承担维护国际秩序的责任。开展金砖合作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全面客观界定中国的国家利益;二是有针对性地找出共同利益并管控分歧;三是多做两厢情愿而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四是在合作中联合多方投入,分摊风险;五是在与其他金砖国家合作及与非金砖国家合作间找到平衡。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金砖国家在机制化建设方面作出了很多探索和尝试,尤其是以金砖开发银行及应急储备安排为代表的机制创新对全球治理变革具有重要影响,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认知理念、观察视角和逻辑方法,为新兴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塑造国际规则的平台,提高了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使金砖国家能够通过全球治理平台提出既具有金砖国家特色,又反映更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主张和解决方案,甚至对国际议题直接提供制度性供给。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金砖国家的发展,是现有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需要进行良性变革的需求日趋强烈这一重大现实的反映。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就是要为国际和地区提供新型公共产品,对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同时形成新的功能性合作项目,实现金砖国家共同获利,提升内部凝聚力。展望下一个10年,一要构建一个以金砖国家战略互信为总目标、符合金砖国家特点的灵活务实的合作机制。二要围绕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战略意义的长期项目合作,发展并形成一套较完整的路线图。三要在全球治理的关键领域,加强政策协调并形成一致立场。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中国的战略目标应该是实现全球治理的“联合领导权”,这需要一系列的制度保证。金砖国家合作可发挥协商性平台的作用,要处理好与二十国集团的关系,争取在其框架内实现自身、集团和全球利益的统一。金砖合作要快于、先于、深于二十国集团合作,并对其起到引领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金砖合作的基本特征是跨区域合作、地缘大国合作和相对更聚焦经济议题的合作。当前如何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实现有利于新兴经济体的全球治理?一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的引领作用,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是一个重要契机,要发出倡议,设置议题;二要兼顾扩大规模和内部深化,合作要接地气,让金砖国家政府和人民切实感受到合作的好处;三要实现双边与多边联动;四要促进社会层面的交流与理解,扩大合作的民意基础;五要与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形成互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