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精神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民族使命和担当

发布时间: 2017-04-13 13:58:09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汤维建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把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考虑、去谋划,也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科技强国梦想而敢于担当、努力作为提出了殷切期盼。

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不仅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必须要有奉献精神,有责任、有担当。自古以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下,中国的知识分子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抱负,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慷慨气度。中国近代救亡图存的探索史,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部知识分子振兴中华的奋斗史,无数先贤为之贡献了智慧甚至生命。当代知识分子绝不能忘记自己之于时代和民族的责任担当,应当养育自身具有诸如正直、务实、宽容、谦逊、聪慧、睿智、奉献、担当等优良品格,苦练内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脱离庸俗作风的人,成为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崇高追求的人。历史上所出现过的名为知识分子实为民族败类之流,永远是我们所鄙夷的。

知识分子要能够扛起时代重任,就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所应当具有的方向感和基本素养。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行动指南、人生坐标。知识分子应当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强化“四个意识”,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历史反复证明,唯有把国家利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知识分子才能真正挺立时代之潮头、参通古今之变化、抒发思想之先声,才能在一个千里马竞相奔腾的时代有所作为。

知识分子的数量随着社会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而日益增多,现在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00万人增加到6000多万人,他们广泛地活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而其中党外知识分子以及公务员队伍外的知识分子占绝大多数。目前,知识分子做科学研究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可谓高度重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大大增强。知识分子迎来了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现在最需要的是知识分子沉下心来做学问,朝着自己的目标,矢志不渝地前进。为国事建言,为民生呼吁,是知识分子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以自己的成果和成绩回报国家、服务社会。我本人在高校工作,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立足于三尺讲台传播知识,传递正能量,甘做扑下身子默默干、兢兢业业拼命干的园丁。同时,投身于科学研究之中,关注社会,放眼世界,聚焦前沿,以问题为导向展开科学研究,不尚空谈、不务虚名、不求回报,勇于开拓和创新,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