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实践导向 秉持开放视野

发布时间: 2017-04-28 13:30:53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王广禄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面。4月23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问题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问题、理论体系构建等话题展开研讨。

注重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经济发展道路进行理论概括的系统性经济学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分析。”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范式,在基本立场上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以人民为中心,研究对象为一定社会相互作用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以阐述经济规律为基本任务,以唯物辩证法与历史唯物主义为基本研究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新成果。

“从历史和现状来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已经达到新高度。”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逄锦聚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目标已经确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思想更为清晰,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视野更加开阔,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注重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宇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概念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体现时代特征、中国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实现了对传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是实践的又是理论的,同时又是中国的,这一概念的明确提出具有革命性意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与会学者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提出的时代要求,需要以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又要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从而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实现从学术体系向理论体系升华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还在不断推进。学术理论界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系统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未来3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充满机遇和挑战。”逄锦聚表示,面对“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中国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迈进等宏观层面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面向中国自身实践更要面向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不仅要进行阐释性研究,更要为治国理政和中国参与、引领全球治理提供前瞻性、预见性对策措施。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仍然处在发展和巩固过程之中,这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然具有三重研究目的: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已经呈现出来的发展规律,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现实运行状况及其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建设性对策。

在洪银兴看来,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需要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其中最突出的是主线和逻辑体系问题。“关于这两个问题,目前学界有不同的观点。我主张,主线是建立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的系统化经济学说,逻辑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区分,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构建工作尚处于从问题导向的学术体系向逻辑导向的理论体系转变的过程之中。其关键在于推动理论批判和学术研究,实现从学术体系向理论体系的升华,以“理论批判”的方式审视既有的学术范畴、分析工具、方法论基础和学术规范,从核心理论开始,以理论批判为手段,在更高学术层次上实现既有理论的重新架构。

多位学者表示,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需要以坚持开放的视野和眼光,借鉴西方经济学中有利于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部分,对其理论成果进行批判地吸收、有选择地借鉴,并突出理论与中国实际的有效结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和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内容,其制度设计、实施效果与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直接相关。就如何构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相关问题,与会学者展开了广泛探讨。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灿主张,构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整体框架,需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深化改革,处理好市场经济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抑制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实现共享发展。“我们的道路选择应该是以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共享式发展来解决收入分配领域中的矛盾,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她谈道。

“共同富裕是未来社会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必须解决共同富裕的实现问题,共享发展是共同富裕道路的高级形式。”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范从来表示,经济增长只有产生减贫效应,才能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才能认为是走共同富裕道路。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根本目的必须坚持开放的思维,走共享发展的道路。在这种增长模式下,经济增长给穷人带来的收入增长比例大于平均增长率,有助于“共享”和“发展”的同步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