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西媒怼中非合作,既小心眼又不道德

发布时间: 2017-05-11 09:22:53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 蒋新宇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北京举行之际,《纽约时报》从上周开始陆续发表4篇长文,以“中国式新殖民主义?”为总标题,用质疑的视角讲述中国国有及民营企业、包括个体商贩在非洲的创业和经营活动,给他们集体扣帽子。

这组文章歪曲描绘了中国公司和商人在非洲赚得钵满盆盈,掠走资源,却没给当地发展及就业带来什么实际好处的总图像,表达了西方中心主义者不满中国与非洲发展经济合作的典型情绪。

殖民主义是西方在非洲真实有过的历史,新殖民主义则是旧西方列强在很长时间里留给非洲的确凿后遗症。中国是以合作者的身份进入非洲的,这时的非洲大陆上全是主权国家,中国人来时没带枪炮,因而毫无强制力,他们的每一个合作倡议都必须经受非洲国家从自身利益角度权衡的选择。这里没有“新殖民主义”发生的基础,也不存在推广它的时代环境。

一些西方人就是不愿意看到中国进入他们的“传统地盘”开展经济合作,对出现在非洲的中国公司和中国人,他们怎么看怎么别扭。他们宁肯非洲继续穷着,认为那里再穷也是他们的后院,中国与非洲国家绕开西方搞合作,就是“大逆不道”。

中国不向贷款设前提条件不对,中国公司没有亏损而是盈利了更不对,有的中国创业者在非洲实现了个人梦想,《纽约时报》一点也不为那些人高兴,喘出的气都是酸的。不知道对中国得有多大意见,才能像《纽约时报》那样在洋溢着乐观、充满互利双赢的中非合作中挑出那么多毛病,正常中国商贩去非洲小本经营,都能被它看成中国对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缩影。

最近10年中国公司在非洲修的公路,比过去80年西方在非洲修的公路总和还要多。中资修建的基础设施服务于非洲社会,广大非洲民众都是受益者,怎么能说中非合作带给非洲国家的实际好处不明显呢?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共同发展倡议完全以和平、互商的方式在世界各地推进,它正在带动起21世纪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跨国建设潮。一些人拿放大镜对着“一带一路”照,极力要找出看似地缘政治的东西。《纽约时报》是这方面非常典型的活跃力量。

最可悲的是,《纽约时报》等把西方搞出的新殖民主义当模特,来给中国的对非合作画像。由于西方曾在非洲干下大量龌龊的事情,某些西媒认定中国同样会“不怀好意”。由于西方不曾有过大国与小国“合作共赢”的经历,它们一口咬定中国所称的“平等合作”都是骗局。

不过,假新闻是绝对斗不过事实的。中非合作的整体表现正在产生越来越强的说服力,《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出来搅局,所能产生的影响力逐渐式微,这样的事态发展已难改变。西方舆论已经塑造不了非洲社会对同中国合作的态度,中非合作逆着这类反对声不断扩大,西媒说什么实际上已被当成耳旁风。

非洲展现的并非中国作为一个西媒所指“帝国”的粗野,而是中国作为新兴力量的上进与勤奋,以及在发展自我的同时愿与外部世界分享利益的善意。《纽约时报》等西媒带着老眼光和老思维看今天的中国,对不准焦距、把直的看成弯的都注定避免不了。中国人大概只能用一个俗语给自己交代:听蝲蝲蛄叫还不种庄稼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