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续写强军兴军光辉篇章

发布时间: 2017-07-25 09:43:29  |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刘 瑄 王宗军  |  责任编辑: 申罡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成为我们党第一次独立领导武装斗争、进入创造红军新时期和揭开土地革命战争序幕的标志。伟大的八一南昌起义诞生了伟大的人民军队,这是江西特别是南昌全体军民的集体荣耀和永恒自豪。今天,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忠诚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永做英雄传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征程上续写强军兴军的光辉篇章。

始终坚持看齐追随,在维护核心、听党指挥上立起最高标准。南昌起义从酝酿、策划、组织到实施的全过程,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直接指挥的。广大将士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始终坚定信念,坚定跟共产党走,坚持革命斗争,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发展和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只有忠于信仰、听党指挥,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都坚决维护党的利益,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才能铸牢军魂、凝聚军心,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南昌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驻昌部队必须继承革命先辈忠于信仰、听党指挥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

要强化思想追随。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以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深入学习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等重大战略思想,真正从理论深处、思想深处、灵魂深处全面提升理论武装的新境界。

要铸牢政治信念。“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全军官兵要在当前的复杂形势和挑战风险中保持政治定力,时刻在党、国家和军队的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

要确保行动一致。习主席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了系列紧密相连、完整配套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这些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我们要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执行习主席的要求,坚决完成习主席赋予的任务,以看齐追随的实际行动交出优异答卷。

始终坚持变革图新,在推进改革、矢志强军上立起最高标准。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许多崭新课题要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尝试。正是有了南昌起义这“第一枪”,才有了人民军队;正是有了南昌起义这“第一枪”,才有了对革命政权、土地革命、军队工作的探索创新,为井冈山革命斗争拉开了序幕。实践证明,只有英勇无畏、敢为人先,才能推动我军开新图强、固本制胜,不断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大步迈进。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历史关口,作为驻守在英雄城的人民军队,我们必须继承革命先辈英勇无畏、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主动融入新体制,切实肩负起新的职责使命。

要拥护改革、献身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习主席着眼全局的战略设计。我们要真正读懂改革、吃透改革、拥护改革、落实改革,正确对待利益得失,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要坚决服从改革部署,健全国防动员领导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按时完成。要实施科学领导,抓好思想理念、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的“二次创新”,努力实现整体思维层次、建设理念、能力素质的全面升级。

要练兵备战、能打胜仗。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我们要紧紧扭住能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切实强化忧患意识,紧盯世界军事发展潮流。要学习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切实提高胜战本领。要聚焦军事斗争国防动员准备,巩固提升应急应战能力,锻造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

要振奋精神、担当有为。部队各项建设千头万绪,国防动员事业使命如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主动融入、精准发力、奋发有为、传承创新,以担当实干的精神切实打造英雄城特有的国防动员品牌。

始终坚持为民奋斗,在永葆本色、无私奉献上立起最高标准。救国救民是南昌起义的根本目的和崇高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90年风雨历程,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终不渝地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新一代的革命军人必须继承先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永葆本色、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要强化党性观念。共产党人的党性,是阶级性、先进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军队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忠党之责,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坚定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防止党内生活的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

要深入改进作风。我们要深入学习革命先辈的为民情怀,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树立军事机关热情周到、廉洁公正的工作理念,遵守社会公德,展示良好形象。

要服务驻地群众。“八一”既是军队的节日,也是英雄城南昌的节日,更是广大有志报国青年的节日。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八连冠城市,南昌一直有着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视驻地为故乡,带头支持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热情参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动员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国家。要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积极参加扶贫帮困活动,狠抓项目落地,狠抓难点攻坚,与英雄城人民一道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分别系南昌警备区司令员、南昌警备区政治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