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绝非违纪的“护身符”

发布时间: 2017-08-11 14:5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杜才云  |  责任编辑: 申罡

据高检网消息,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汤耀治(正厅级)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8月9日,中国网)

干部总有退休的一天,从年龄到点退休那天起,干部的身份就从“在编在职干部”转为“退休干部。”但作为党员来说,党性永远没有退休的那一天,党性一天也不能“打折扣”,即使是退休了,也还得老老实实“夹着尾巴做人。”

有的退休党员干部身怀“一技之长”,身体健康、能说会道、能写会算,又被原单位返聘做事。对于他们来说,比待在家里跟猫狗、花花草草打交道更有意义,至少还能发挥“余热”。在返聘岗位做事,按照部门授权做具体工作,其实就是一名“临时工”“编外人员”而已,也绝不能拉大旗、作虎皮,干出作奸犯科之事。

回顾案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汤某治,退休后被返聘市政府办公厅协助推进轨道建设,本该按照要求“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是他却突发非分之想,干出违纪之事,一方面违反组织纪律,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另外一方面违反廉洁纪律,收受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搞权色交易和钱色交易,利用职务影响为特定关系人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令人大吃一惊。

眼看即将作古之人,却还想大捞一笔,不知捞那么多钱还有何用?风烛残年之人,还搞权色交易,实为恬不知耻;作为一名老党员,不知此时党性是否已被侥幸取代?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不知道他是否为其晚年在家里过还是监狱过考虑过没有?

可以这样分析,返聘他的市政府办公厅,考虑到他以前没有犯过明显错误,又是老党员老退休干部,信任代替了监督,对他的监督是一片“盲区”,让他有了违纪的漏洞可钻;另外一方面,汤某治手中有一定的权力,老板有一定的需求,仗着自己是退休人员,以及受贿“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隐蔽性,干起了钱权、钱色交易,实为以退休为由,深深地麻痹着自己的神经,岂料执纪执法并不因年龄大小而“打折扣。”

常言道:“人到七十古来稀。”古人活到70岁就是受人尊敬的寿星。但是,汤某治不仅因为涉嫌违纪,更因为涉嫌受贿违法,日前已被检察院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一方面是正应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句古语,另一方面来说,在“古稀之年”依然被依纪依法处理,昭示了退休绝非违纪违法的“护身符”,更彰显“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决心。

汤某治在“古稀之年落马”,对两部分人来说都有警示教育意义,一方面警示退休党员干部,绝不能以退休人员无人管为“麻醉剂”麻痹神经,导致晚节不保;另一方面警示着即将退休的干部,千万不可有“59岁现象”,否则即使退休了也将被终身追责,落得个狱中度日的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