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8-15 09:26:4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邵景均  |  责任编辑: 申罡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来,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中国人民的平安与幸福,都与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紧密相连。人民解放军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中坚力量,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庆祝人民解放军诞生90年的喜庆日子里,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强国必须强军”的理念,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确保强军目标实现。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古往今来,任何强大的国家,必定有一支能够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强大军队。没有强大的军队,便不是强大的国家。1126-1127年,北宋王朝被在东北地区刚刚崛起一年多的金国摧毁,是谓“靖康耻”。北宋是因为经济文化“落后”才“挨打”的吗?当然不是!其经济之繁荣、文化之昌盛,是当时世界无人可及的先进国家。它之所以“挨打”,最直接的原因是缺少一支能够抵御外敌入侵、保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军队。国防力、军事力的落后,是北宋,也是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挨打、受辱的主要原因。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当前,我国经济总量虽然跃居世界第二位,但国防力、军事力并没有提升到相应水平。而我们面临的安全环境极为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我国一些领土、领海还被其他国家侵占着。国家还没有实现完全统一。一些敌对势力对我国虎视眈眈,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如果我们不能尽快提升国防力、军事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打赢保卫祖国战争的能力,那么一旦有战事发生,必然会使国家和人民受到巨大损失。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人民解放军的大事,更是全国人民和人民政府的大事,必须给予全力支持。

坚持与时俱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思想,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和战略升华。实现安全与发展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就是要发挥好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既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又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和军队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高新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带动作用。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就要注重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体制创新、政策扶持、法治保障等方面强有力主导作用,又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调动激发各方积极性、整合运用社会资源方面的有效作用;既“做活、做强、做优”国有军工企业,发挥国有军工企业的骨干作用,又“做大、做精、做细”优势民营企业,发挥优势民企的生力军作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新形势下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方式。

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全力做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后勤保障工作。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习近平同志指出,强国强军必须强后勤。地方各级政府,就是人民军队的大后勤部。十八大以来,部队后勤建设确立了“四套五化”精细化管理格局,即通过聚智聚力,梳理构建一套法规制度、优化再造一套流程标准、建立健全一套评估体系、集成建设一套信息系统,精心打造目标责任具体化、业务工作流程化、优质服务标准化、监控考评全程化、运行平台信息化。这个管理格局的精髓,同样适用于政府对军队的后勤保障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要求和部署,不断满足国防和军队建设日益提高的需求。尤其在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安置复转军人等方面,要主动思考、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地方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得越好,强军目标就越能早日实现。 (执笔 邵景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