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的自信底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 2017-08-16 09:01:57  |  来源: 求是网  |  作者: 刘文海  |  责任编辑: 申罡

共产党员的自信底气从何而来 刘文海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其说是历史的偶然,不如说是四万万中国同胞在亡国灭种之际的选择。96年的风雨兼程,共产党人始终怀揣着解救广大劳苦大众的理想,栉风沐雨、披肝沥胆、携手并进,在岁月的见证下,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最密切的血肉联系。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共产党员的自信底气来源于其强大的竞争力、生命力、影响力和发展力。

共产党员的“竞争力”在于无私奉献。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共产党员眼里,服务就是主持公义,就是解决困难,就是无私奉献。抗洪抢险,共产党员冲在最前头;精准扶贫,共产党员蹲在第一线;技术攻坚,共产党员奋力攀高峰。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周娟、李万君等等,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或是党的领导干部,或是爱国知识分子,或是特殊学校教师,或是车间电焊工人,同时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共产党员。新的时代,8000万共产党员在各行各业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践行宗旨、砥砺前行,铸就了中华民族不朽的脊梁。

共产党员的“生命力”在于实是求是。辩证唯物主义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也是共产党员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讲,辩证唯物主义可以理解为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依靠实事求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旧政权、建立新中国、携手奔小康,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实事求是走向未来。共产党员坚持实事求是,对问题不回避、对现象不曲解、对责任敢担当,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共产党员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他人敢于批评,对自己勇于自我批评、自我揭露、自我革新。共产党员坚持实事求是,在实事求是中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

共产党员的“影响力”在于依靠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纵览古今中外,无不印证一个事实: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共产党员是党从群众中千挑万选的先进分子,带领群众迎接挑战和战胜困难责无旁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也是共产党员的意义所在。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联系群众情感的纽带。共产党员依靠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主动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不管是性命攸关的大事,还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互帮互助,与群众建立了最牢固的鱼水情谊。

共产党员的“发展力”在于其与时俱进。发展中的一切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事物总在变化中前进,旧事物总是不断被新事物取代。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共产党员努力加强学习,始终坚持与时代协调、向时代迈进、伴时代共舞,扎扎实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力。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共产党员努力加强实践,投身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洪流之中,用新思想新方法拨云见日,披荆斩棘、逐日填海、一往无前,紧跟时代跳动的脉搏,展现着共产党员与生俱来的价值。

(作者单位: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鱼溪镇人民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