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才用人当避“赵括”

发布时间: 2017-08-17 08:28:10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吕小平  |  责任编辑: 申罡

●为强军事业把好选才用人关,必须注重德才实绩,使选才用人在阳光下运行,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人才脱颖而出。

战国时期的赵括是个悲剧性历史人物,他率40万赵军与秦军交战于长平,结果全军覆没,自己战死于疆场,也导致麾下将士被坑杀,留下“纸上谈兵”的千年话柄。思古鉴今,赵括的悲剧在今天也当引以为戒。

空谈,历来是治国理政的大忌。赵括的纸上谈兵,是把打仗停留于纸面上,表现为只知死读兵书,不知理论联系实际。赵括年轻气盛、心浮气躁,虽饱读兵书却未经实战检验,缺乏一名成熟的军事家和军事指挥员应有的战场应变、沉稳作战的实际能力。赵括非但不能理论联系实际,在平时还唯我独尊,缺乏群众基础,也不善于做思想工作,缺少带兵打仗的将领应有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据《通鉴纪事本末》记载,赵括之父赵奢曾对妻子说:“带兵打仗,就是出生入死,而赵括谈起来却很随便。赵国不用他为大将也还罢了,如果一定要用他,灭亡赵国的必定是赵括。”知子莫如父。可以说,选赵括为国统军作战是赵国国君犯的一大致命错误。

成功源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赵括的空谈,不仅害了自己,也误了国家。历史上类似事例不胜枚举,不仅凝结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历史规律,也启示今天的党员干部务必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军事领域的较量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对抗,来不得半点虚假,更加需要把务实作风贯彻到军队工作的全领域各方面。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应从思想抓起,从自身做起,让夸夸其谈、不学无术、不干实事的人没有市场,让立足未来战场真抓实干、真打实备蔚成风气。

以什么样的标准选才用人,事关事业的成败乃至国家民族的兴衰。在选才用人上,一定要对赵括式的教训引为镜鉴,既不能轻信被任用者的夸夸其谈,也不能依凭他人不切实际的赞誉,而要全方位、近距离地考察了解。为强军事业把好选才用人关,必须注重德才实绩,使选才用人在阳光下运行,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人才脱颖而出,防止赵括式的夸夸其谈者混上重要岗位,而给强军事业带来危害。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军事指挥员有没有过硬的作战指挥能力,能不能担当重任,官兵最有发言权。选才用人的决策是否科学,取决于是不是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注重群众公论,逐级推荐,层层把关,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对于军事指挥员的选拔任用,应既看经历,也看能力,看具备不具备实战经验,看有没有和官兵打成一片、能够凝聚军心士气的过硬作风,切不可让“名气”的光环掩盖了能力的短板,为未来战场埋下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