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深度融合 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发布时间: 2017-08-22 06:55:5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庹震  |  责任编辑: 申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把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重大任务进行部署,专门印发了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场合,多次对做好这项工作作出深刻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几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云山、奇葆同志的部署要求,中宣部加大指导支持力度,新闻单位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广泛应用融合传播技术,加强融媒体内容创作生产,议题设置和舆论引导能力明显提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态势日益凸显,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得到巩固和拓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媒体融合,不是为了融合而融合,而是为了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就需要我们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坚持内容为王,注重用户体验,通过多样化传播形式、分众化互动服务方式、大众化生活化话语表达,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争取更多读者、更多受众。

融合发展必须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强化移动优先意识,把新闻客户端建设作为重点。要创新媒体内部体制机制,结合媒体优势和特点,建立采编分离、全媒体生产的运行机制。

媒体融合,需要新技术的支撑。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创新之城深圳举办,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融合发展要做好,就要始终保持技术敏感,对于新技术要有了解的兴趣、接纳的态度、运用的能力。

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通过多种培养方式,加快推动现有人员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优化人才环境,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创新理念思路,遵循新媒体发展规律和融合传播规律,加快实现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不断开创党的新闻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