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善意谎言”有何善意?

发布时间: 2017-08-23 14:20: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子文  |  责任编辑: 申罡

8月21日,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村民张先生向中国青年网反映,昝岗乡政府“三亮三评”展板上公示的干部电话存在错误,自己打通乡党委书记电话后被告知“不是本人”,打通乡长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通过公示号码致电乡党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接通后对方均表示“打错了”。(8月22日 中新网)

记者拨通乡长和一位副乡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昝岗乡政府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可能是展板资料陈旧,领导电话没有及时更新,也可能是领导不想见你,撒了善意的谎言。笔者认为,领导的“善意谎言”有何善意?

如果是普通群众,不想给陌生人电话号码,瞎编一个,应付了事还可以理解,但领导干部不是普通群众,而且这样的电话也不是老百姓私下里向官员索要,而是在乡政府大院“三亮三评”展板的公示栏里见到的电话号码,是乡政府为了群众有急事、烦心事、闹心事找领导干部解决时能方便地找到领导干部而特意留下的电话。公示干部电话号码是一种履职尽责的行为,代表着乡政府、乡党委的公信力,如此电话号码却是虚假的,留下这样电话的领导干部到底是善意还是恶意,恐怕大家都心知肚明。

众所周知,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示出来,肯定会给自己添麻烦。老百姓遇到困难时,可能会随时随地向官员求助,这也可能包括下班时间。领导干部下班后,本想安安静静和家人一起吃饭,但群众的求助电话打来了,不理,怕不妥,怕被问责;受理,确确实实又是麻烦事。于是干脆来一个所谓的“善意谎言”,随随便便编一个电话号码上去,这样做,确实给自己减少了麻烦,但这种行为不啻给群众的心窝上浇了一瓢凉水。打不通,失去的是民心,丢掉的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暴露了官员心中无责、心中无民的懒政思想以及工作漂浮、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腐败作风。这样的“善意”还是不要为好。

如此看来,官员是“善意”是对自己的善意,却是对群众的恶意,是把民声屏蔽在外,是不想听、不愿意听群众意见的直接表现。这样的行为,说轻一点,是不诚实,是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服务群众观念跑偏;说重一点,是“慵懒散”的“四风”问题的变种,是为民服务观念的严重缺失,这样的官员,确实是需要好好补课,补上他们为民服务的课。

“人无信而不立”,更何况是政府。昝岗乡政府“三亮三评”展板上公示的干部电话存在错误,而且错误电话号码是普遍性问题,这确实是值得警惕,有关部门应该对此展开调查,给老百姓一个交待,让说“善意谎言”的领导干部付出该付出的代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