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多研究一些抓手性的事项

发布时间: 2017-08-25 08:26:41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评论员  |  责任编辑: 申罡

—— 三谈“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

学习型干部、研究型工作,这是省委书记李强一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在最近举办的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他再次强调,面对繁重艰巨的实践任务,我们应当大力倡导“研究型工作”,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极速变化的时代,是一个信息量以几何级数递增、知识以加速度更新的时代。人类近50年来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在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凭经验办事,试图用“昨天的船票登上今天的客船”,已经变得不可能。拿招商引资来说,过去招商都是以工业制造业项目为主,能不能成功更多取决于能不能腾出土地、找到工人、通过环评;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招商引资逐渐转变为招商引智,此时领导干部琢磨的重点就不再是能不能腾出土地,而是能不能构筑有效保护知识产权、降低交易成本的优质营商环境。在新形势下,要想把工作干好干到位干出成绩和特色,就得有点钻研精神,善于在学习、调查和研究中拿出新思路、新办法,而不是习惯性地萧规曹随,按部就班,总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打转转”。

善于以研究的精神开展工作,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善于研究一些抓手性的事项。开门要善于找到门锁,抓工作也要善于找准抓手。一项工作再千头万绪,也总有其要害和“命门”,这种“命门”一旦找到了,就像是牵牛抓到了牛鼻子、开门抓住了把手,得心应手,事半功倍。领导干部要善于找准“命门”,找出“把手”,多研究一些抓手性事项。这种事项,可以体现为有效的载体平台,也可以体现为具体的行动计划。 比如,针对环境保护压力大的问题,我省推出了“263”专项行动,用2-3年时间,减少煤炭消费总量、落后化工产能,治理太湖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环境隐患,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和环境监管执法水平,还百姓碧水蓝天。再如,为了搭建促进高端要素流动的载体,放大高端平台的强磁场效应,我省召开了江苏发展大会、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对于这些省里已经明确的工作抓手,各地各部门要在充分用好的同时,立足自身实际多琢磨一些能落地、有特色的事项,想方设法把各项重点难点工作落实下去,抓出成效。

研究抓手性的事项,前提是要找准抓手。要善于透过前人的经验、其他地方的探索、实践的要求、群众的智慧,找出推进工作的最佳抓手。善于把工作具体化为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的抓手。在抓手的设计上,既要注重发扬优势,使强项更强、特色更特;又要注重补短板,把薄弱的地方补齐拉长。不管是经济发展、深化改革,还是社会治理、党的建设,抓手一旦确定,就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持之以恒加以推进。总之,倡导研究型工作,时时事事处处都要有研究的精神和态度,有钻研的韧劲和较真劲,真正把各项工作都干出特色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