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忠诚”之诺 不做“两面人”

发布时间: 2017-08-28 09:15:10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汪政  |  责任编辑: 孙轲

  在党员中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有的单位紧紧抓住“忠诚”这一条,认为,我们的同志既然在会上、工作中、组织生活时讲对党忠诚,那么就要会上会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切实信守“忠诚”之诺,绝不能搞“伪忠诚”、做“两面人”。

  从信守“忠诚”之诺这一条抓起,确实很重要。信守承诺,说到做到,是做人的基本品格。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这告诉我们,诚信是自然规律,追求诚信是做人的规律。十分真诚而不能使别人感动是不可能的;而不真诚也是不可能感动别人的。这一道理适应于各个方面,其中包括对党的忠诚、守信。应该说,绝大多数党员对党忠诚是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但也有个别党员,受不良风气影响,搞坏了品行,口头上说得很好听,私下里往往另行一套。如有的会上表示“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听党的话,跟着党走”,而私下里或对党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有不当言词,或转发、传播有损于党的形象的信息,甚至不惜冒犯纪律规定,利用职权办理不当之事、谋取不当之利,等等。这些显然都是在对党忠诚方面不信守诺言的表现。

  承诺做合格党员,最核心的是“忠诚”,忠诚既是一个人本质的体现,也是一个党员党性的体现,如果切切实实地做到了忠诚,其他方面就会随之而行。相反,一个党员在忠诚上出了问题,那么其他方面必然很难有突出的表现,甚至还有可能出大的问题。因此,在党员中广泛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紧紧抓住“忠诚”这一条,可以说抓到关键,抓住了要害,既有针对性,也具现实性。我们不仅要努力抓出成效,还要持续地抓下去,让对党忠诚成为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拥有的自觉和习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