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类制宜抓好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8-28 09:13:24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曹淼、谢磊  |  责任编辑: 孙轲

  从方法论意义上说,最重要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的矛盾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实事求是。

  分类指导,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生动体现,也是党一贯倡导的重要工作方法。分类指导有利于提升各级各类党组织整体水平,推动组织体系更加健全、骨干队伍全面加强、基层民主不断发展、党建责任全面落实。

  联勤保障部队各级党组织在部队建设和保障打赢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把自身搞得很坚强、建得很过硬。然而,如果不能就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就会导致“一刀切”“一锅煮”,支部建设就不能落实落细。各级党委机关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实际、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强化分类指导,分类提出要求、分层解决问题、分级督导落实,实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

  分类指导党建工作不是一阵风、不能走过场,重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要科学制定方案,充分发挥党委机关作用,明确各行各业抓建的具体内容和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与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基层党组织实际统筹内容方法,形成切合实际的方案计划。要搞好指导帮带,摸清支部建设底数,结合改革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持续开展“帮建支部”活动,抓好党务骨干培训特别是“一肩挑”书记培训,把各级支部班子建过硬。要严格制度落实,针对业务繁忙、动态分散等情况,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特别是“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丰富形式载体,尊重党员主体作用,结合支部特点、工作任务、思想实际开展党课党日,充分运用驻地红色资源、信息化平台等形式,让党员愿参加、想参加,有收获、见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