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为金砖峰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2017-09-01 06:57:06  |  来源: 求是网  |  作者: 凌胜利  |  责任编辑: 申罡

再过几天,举世瞩目的金砖峰会将在厦门召开。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回顾总结过去10年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愿景。此次金砖峰会是继五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中国“主场外交”再次隆重亮相。国际社会将目光投向厦门,期待中国为金砖合作迎来更加辉煌的十年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回顾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体现了知识就是力量。恐怕连“金砖”概念的发明者吉姆•奥尼尔也不曾想到,“金砖国家”能够从一个“概念”转化为国际社会中一股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尽管“金砖国家”内部存在地域差异、文化差异、发展差异和国家属性差异等诸多差异,“金砖国家”却早已不再是想象的共同体,而是在提升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促进彼此共同发展,改善国际经济环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合作,使得“金砖国家”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

历经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在金融合作、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就,金砖各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金砖开发银行的运营更使得“金砖国家”有了常设组织,运行机制逐步完善。不过“金砖国家”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金砖国家”存在内部竞争、贸易摩擦、认同有限和缺乏持续发展等问题。如何减少金砖褪色的问题,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身上。中国是“金砖国家”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近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基本在35%左右。如何通过中国驱动来促进“金砖国家”的持续发展,这不仅是“金砖国家”对中国的诉求,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期待。

回顾近年来的金砖峰会,中国推动“金砖国家”不断发展的态度非常明确。2013年的德班金砖峰会,习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国际发展议程制定、宏观经济协调三项重要主张。2014年的福塔莱萨峰会,习主席肯定了“金砖国家”独特的合作伙伴精神,呼吁“金砖国家”要以自身发展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并对“金砖国家”的发展提出了四个坚定,即坚定经济可持续增长、坚定全方位经济合作、坚定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坚定坚定不移提高道义感召力。也就是在这届金砖峰会上,金砖各国同意将金砖开放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这无疑体现了金砖各国对中国的认可。2015年的乌法峰会,习主席倡导“金砖国家”各国应该着力构建世界和平、共同发展、多元文明、全球经济治理四个伙伴关系。2016年的果阿金砖峰会,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对“金砖国家”的发展提出了开放世界、发展愿景、全球性挑战、公平正义、伙伴关系五点建议。

综上所述,中国在历届金砖峰会上都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主张,并采取实际行动来克服“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的困难。比如针对陷入美欧制裁的俄罗斯,中国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对其进行了有力的支持。如今,中国成为了金砖峰会的东道主,世界更加期待本届金砖峰会中国新的贡献。目前来看,金砖合作可以在几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提升发展中国家地位。“金砖国家”整体还处在发展阶段,与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应该更多为发展中国家代言。二是加强“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挖掘“金砖国家”内部的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部分“金砖国家”以已参与其中,未来可在“金砖国家”内部加强基础设施合作,进而有助于深化金砖内部的务实合作。三是共同维护全球开放的贸易格局,改善“金砖国家”在国际贸易格局中的地位。“金砖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开放的贸易格局,如何抵抗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金砖国家”要加强集体发声。当然,这些可以成为中国的主张,但其实现更取决于“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