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清醒者和保护者

发布时间: 2017-09-18 09:09:16  |  来源: 求是网  |  作者: 陈有勇  |  责任编辑: 申罡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全面深化改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早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要“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做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清醒者、保护者。

做改革的拥护者,在讲觉悟、顾大局中推进改革。改革就是要革故鼎新,除旧布新,针对现实的问题改变现有的规则。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触碰深层利益,改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动一些人的奶酪。但“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有的党员干部害怕因触动别人的利益而不作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求安稳、求舒适、求省事、求平安。而刀刃向内,革自己的命,削减自己手中的权与利更困难。“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是没有自己的私利的,关键时候有大局意识、为人民考虑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境界。党员干部要把自己的身份搞清,把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理顺,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第一责任是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做改革的拥护者,就要讲觉悟、顾大局,发扬斗争精神,触动别人的利益不惧怕,触动自己的利益发扬风格。

做改革的实践者,在实干担当中推进改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拥护改革不能只是口号喊喊、文件念念,不能只表态不表率,只挂帅不出征。党员干部不能当“纸上谈兵”的赵括,不能当“无事袖手谈心性,临危一死报君王”的腐儒,而要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我们党信奉的马克思主义非常注重实践,强调认识世界,更强调改造世界,在实践中将认识不断推向前进,也在实践中成就社会主义事业,乃至共产主义事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党员干部一定要有苦干实干的精神,敢于改革、善于改革,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做改革的清醒者,认清错误思潮的本质,当战士不当绅士。近年来质疑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声音从未中断。有人把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归咎于改革开放,质疑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他们认为改革“改过了头”,已经“背离了社会主义方向”,不再是社会主义制度,而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权贵资本主义”等。有的则鼓噪“改革停滞论”“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论”,指责我国的改革是“不真改”“不到位”“不彻底”,需要进行所谓的“全面彻底的改革”。其实,他们所谓的“真改”“彻底改”就是照西方模式和标准改,就是否定我国的改革开放,进而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改革开放的种种指责、否定或质疑、困惑,要么是因为不了解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而产生的误解,要么是带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而妄加揣测的偏见和曲解。对于这些错误言论,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坚决同错误思潮作斗争。

做改革的保护者,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改革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锐意进取,在探索中前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有机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要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指出,各地要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做改革的保护者,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就要切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就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