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主要特点和方法论

发布时间: 2017-09-19 09:22:24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鞠立新  |  责任编辑: 申罡

党的十九大将在金秋十月召开,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提高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主要特点和方法论

(一)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第一,既着力当下,又着眼长远。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遵循经济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同时,他指出,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并表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科学的顶层设计、战略决策同严密的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判明“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形势;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并制定经济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和大政方针。

第四,既立足中国经济发展,又推动世界经济振兴。搞好中国经济的转型和结构升级,必将进一步推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世界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要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之中,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第五,洞悉国内外经济发展新问题,把握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提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经济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和部署,抓紧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酝酿着新突破,网络信息技术同产业技术融合成长的信息网络经济势如破竹,新一代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初显端倪。对此,我们要抓住机会,育壮大新动能。

(二)我国经济发展科学的方法论

第一,积极主动回应时代的疑惑拷问,把握和引领新时代新变局。五年来,国内外经济瓶颈矛盾凸现,这深切地呼唤着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以创新驱动发展替代要素驱动的既有模式,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一轮高科技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机制创新。正是在回答时代追问、破解时代疑难新问题、引领时代发展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许多新判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理论。

第二,问题导向,以变制变、以新促新。面对国内外经济风云变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其中包括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五大发展新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全面性、系统性和重点论、关键论的有机统一。新时期治国理政和领导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确定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发展战略。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突出以全面深化经济改革;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突出“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等。

第四,“新时代——新实践——新理论”的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揭示了时代、实践和思想理论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丰富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