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发布时间: 2017-09-20 08:54:53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钧正群  |  责任编辑: 申罡

我军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一支由人民子弟组成、为人民利益战斗的武装力量。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弘扬我军优良传统,保持我军政治本色,必须深入思考强国强军新的形势任务对我军忠于人民、服务人民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续写爱民为民新的时代篇章。

始终站定人民立场,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习主席指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任何武装力量的显著特征。不忘初心才能开创未来。我军必须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始终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深刻认清人民群众是我军成长壮大的力量源泉。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军90年辉煌历史,就是一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发展史。战争年代,人民群众与子弟兵并肩战斗,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战争“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为我军战胜一个个强敌提供了坚强后盾。新形势下,我军所处环境、担负使命和官兵成分结构等发生很大变化,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没有变、根基血脉没有变,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更加需要从人民群众那里汲取智慧力量、获得不竭动力。

自觉深化广大官兵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我们这支队伍的血脉里,天然流淌着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红色基因。但也要看到,受长期相对和平环境的影响,个别同志对用鲜血铸就的军民鱼水情谊感受不深,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有所淡化。尤其要看到,国内外敌对势力千方百计挑拨我军与人民的关系,妄图动摇我军的群众基础。要大力加强我军性质宗旨教育和拥政爱民教育,深入开展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活动,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时时处处关心人民、尊重人民、保护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严守群众纪律维护我军文明之师形象。长期以来,我军时刻牢记为谁当兵、为谁打仗、为谁服务,严格执行秋毫无犯的群众纪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今天,要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群众纪律,自觉尊重地方党委政府,不断密切军政军民关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保护公民海外利益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牢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

习主席强调,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我军奋斗所指、聚力所向,就是为了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必须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捍卫了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空,为国家繁荣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宁提供了安全保障。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一些敌对势力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千方百计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海洋维权斗争形势严峻。我们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时刻保持警醒状态,确保能打仗、打胜仗,以实际行动履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我军历来是坚定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军队要以爱民为民的模范行动,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不断夯实社会稳定的政治根基。积极投身平安中国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扎实做好重大活动警戒安保工作。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传播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影响各族群众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好局面。

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我军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近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投身甘肃岷县漳县、云南鲁甸和四川芦山、九寨沟等抗震救灾,“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和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救援,长江流域防洪及东南沿海抗击强台风,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要深入总结这些年的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演练,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遇有情况迅即行动,全力保护国家改革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

习主席指出,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我军既是战斗队,也是工作队和生产队,我们这支军队特殊就特殊在这里。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军队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主动作为。要深入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对军队援建工作的新需求,牢固树立“大援建”理念,着力打造援建工作升级版,重点指导驻有关地区部队支援重点工程建设、参与推进开发开放、促进加强区域协作,助推国家战略顺利实施,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再立新功。

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担当。军队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目前结对帮扶3500多个贫困村,扶持40多万名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扶贫开发规划部署,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最能体现部队优势作用的领域和项目上下功夫。突出深度贫困地区,把资源力量、精力投向向深度贫困村、贫困户聚焦,采取务实管用的帮扶举措,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体现真情。民生连着民心。我军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支援经济社会建设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急难问题上,扎实做好扶危帮困、捐资助学、医疗帮扶和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多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当前,要持续做好援建“八一爱民学校”工作,大力推进革命老区“八一”助学扶贫工程和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组织部队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把党的温暖和子弟兵的关怀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紧紧依靠人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在推进强军事业中彰显军地合力

习主席强调,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要调动全党全国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工作。我们正阔步迈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上,必须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军地同向前行,军民携手奋进。

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部队改革备战。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要积极协调地方支持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搞好演训场地、交通通信、粮秣水电等各项保障,着力支持新调整组建、移防换防部队建设发展。紧盯部队官兵关注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会同地方健全完善拥军优抚安置政策,破解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和伤病残军人接收等难题,解除部队后顾之忧。

探索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拥军支前的方法途径。在现代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世界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我军指挥体制转型重塑的时代背景下,必须深入研究把握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拓展内容领域,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军地军民整体合力。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理论研究,研析动员人民群众拥军支前的作用机理,依靠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建设各种专业力量,为未来作战行动提供重要支撑。紧贴战区履行主战主业的需求,积极探索建立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的军地协调机制,将拥军支前工作纳入指挥链统筹安排、一体实施,切实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

发挥军政军民团结优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军地一体、军民一家的特有政治优势,更好地把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从根本上转变我军建设发展模式。挖掘利用军地双方资源,调动军地两个方面积极性,在“统、融、新、深”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拓展军民融合范围,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协调,搞好需求对接,以“军爱民、民拥军”促进“军转民、民参军”,党政军民齐心协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钧正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