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 2017-09-20 10:44:0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冯俊  |  责任编辑: 申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补足精神之“钙”。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党内法规,使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颁布施行,使全面从严治党有规可循、有据可依。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坚持从严治吏,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慎独慎微,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

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发出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使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赢得党心民心。

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唐洲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重要论断的精神实质,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早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要“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纵观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可能弊病丛生,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就必须发扬光大我们党的这一突出特点和优势,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是把“四个意识”牢固树立起来。增强“四个意识”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和必然要求。应把政治意识牢固树立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把大局意识牢固树立起来,确立正确的大局观,自觉认识、服从和维护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只要有利于大局的事情都尽力办好,只要妨害大局的言行都坚决反对,始终保证全党上下一盘棋;把核心意识牢固树立起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把维护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把看齐意识牢固树立起来,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主动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我们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政治上审视、从政治上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不能只解决腐败问题、不解决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要求我们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 张磊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保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看,维护中央权威、维护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中,始终强调权威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这关系革命事业的兴衰成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表明,无产阶级不仅进行革命需要权威,在巩固政权、进行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同样需要这种权威。苏共的失败,也从反面说明了这个道理:一个有着辉煌历史、曾经非常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自毁中央权威、放弃党的领导,必然走向亡党亡国的惨境。这是血的教训,我们必须深刻记取。

从我们党96年发展历史看,维护中央权威、维护领导核心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他还指出,在历史上,遵义会议以前我们党的挫折失败,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直到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才走上了顺利发展的坦途。同样,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成熟的领导核心也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6年光辉历程,连续执政68年,之所以能取得傲视全球的历史性成就,就是因为始终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强调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

从我们党面临的时代条件看,维护中央权威、维护领导核心是担当党的历史责任、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面临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任务。我们党长期执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执政经验,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赶考”还远未结束。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像在汪洋大海中破浪前行的大船,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有能力有经验有权威的舵手来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我们争取新的更大胜利的重要保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 季正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基本要求和科学路径,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建设中的作用,并使之成为优良传统和传家宝。我们党早在1926年的中央文件中就开始使用党的生活这个概念。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遭遇挫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艰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能够通过经常的、认真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及时有效地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和消极因素,如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等。新形势下,只有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我们党才能在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时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锻炼党性的大熔炉。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党员干部的能力强不强、威信高不高,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像一座大熔炉,党员干部在其中自觉接受思想和党风党纪的洗礼,时刻锤炼党性,就能强身健体、百炼成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通过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固本培元,党内政治生活不但能净化党风,而且能带动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不但能保证党员干部的纯洁和健康,而且能使党组织不断清除“灰尘”和“病毒”,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加强党内监督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谢 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内监督,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作出许多重要论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深刻认识党内监督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对这一重要意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是从党执政的历史经验来认识。我们党在执政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中,最重要的监督是党自身的监督,也就是党内监督。二是从苏联共产党失败的教训来认识。苏共执政70余年后于上世纪90年代垮台,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党内监督缺失,权力被滥用。这警示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内监督,从严管党治党。三是从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的问题来认识。当前,我们党内之所以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章党规党纪没有得到很好执行。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必须把党内监督严起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得到有效执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

通过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一,构建科学的党内监督体系。当前,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立体互补的新型党内监督体系已经形成,即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体系的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二,抓住“关键少数”。党内监督的对象包括普通党员,但重点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关键。抓住“关键少数”,尤其是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能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对遏制腐败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大有裨益。第三,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党内监督手段。这些手段包括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述职述廉评议、信访举报等。其中,尤其要注意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发现纠正缺点错误的好办法,一定要用好这个防身治病的武器。第四,加强党内监督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党内监督相关制度;通过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监督检查等,抓好党内监督制度的执行。第五,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加强党内监督才能带动党外监督。同时,应注意发挥党外监督的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有效结合、优势互补、整体发力,使监督发挥最大功效。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 郭广银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今天,我们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严管党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要求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上的“钙”。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坚定理想信念是贯穿这个工程的主题。从党的组织来看,中国共产党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明确努力方向、凝聚人心力量、保持团结统一。从党员个体来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根基与精神家园,对其思想和行动起到关键的引导和定向作用。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归根到底是缺了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

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四个能否”“六个是否”为标准。对于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四个能否”作为检验的客观标准。他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而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了“六个是否”的标准,主要看党员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四个能否”“六个是否”的标准赋予坚定理想信念实实在在的内涵,为每位共产党员检验和反思自己的政治觉悟、情感态度、行为表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标尺。

立足现实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有了理想信念,有了可遵循的客观标准,还不足以保证理想总是坚定的、信念总是执着的、行动总是正确的。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而是要竭尽一生真学真信、真懂真行。只有立足现实努力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才能炼就站稳脚跟、经受考验、抵御腐蚀、抗击风险的“金刚不坏之身”。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真理的力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还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理想信念的坚定,最终还是要从脚踏实地做好眼前每一项工作入手。

民主集中制是维护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 辛向阳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有效的制度,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民主集中制保证全党意志统一,为党的团结统一奠定思想基础。影响党的团结统一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思想方面的因素。我们党始终强调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制度。有了这一原则和制度,我们才能做到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抵制,从而坚定全体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为党的团结统一提供基本规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民主集中制有利于统一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保证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

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内形成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为党的团结统一奠定干部基础。党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宏大的干部队伍,而这支队伍的形成又是以民主集中制为依托的。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我们党能够不断地把优秀人才选拔到党需要的工作岗位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现在的干部遴选机制也是一级一级的,比如,我在农村干过,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在县、市、省、中央都工作过。”一级一级的遴选机制,使干部选拔既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又经受政治生活的考验。离开了民主集中制,有的干部就会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琢磨怎么拉关系、找门路。切实贯彻好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就能培养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是激发党的创造力和活力、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0日 19 版)

分享到: